人民网首页

唱响百年赞歌 学习党史故事

2021年09月22日10:1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西安音乐学院王平教授主编的《百年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集》(以下简称《百年赞歌》)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书包含序曲、开天辟地、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等篇章,共收录300首不同时期的优秀歌曲,按照创作年代顺序编排,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

《百年赞歌》的出版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这本书为何如此编排?9月3日,记者采访了王平教授。

“我是一个从秦岭深山中走出来的大学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老党员,用音乐叙述党的光辉历程是我的心愿。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我编撰出版过一本《歌声中的祖国》。2019年7月,在与朋友的交流中,我又萌发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心愿。”提起编撰《百年赞歌》的初衷,王平饱含深情。

编撰《百年赞歌》这样一部厚重的音乐党史书籍,需要跨学科、跨地域、跨领域的通力合作。两年来,王平和上海、北京等地的出版、技术团队不断沟通,经历了多达8次的修订过程,再加上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把关,才使得这本书的规格不断提升,内容臻于完善。王平教授的团队中还有学校的博士生,让年轻人参与到《百年赞歌》的编撰过程中,王平认为很有意义:“团队里有不少‘90后’,参与这个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锻炼。同时,作为学生,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系统认真地上了一堂党史课,增强了他们学习党史的主动性。”

《百年赞歌》的每首歌曲都配有精心制作的乐谱以及生动的作品简介,附录部分还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百题问答。除此之外,该书封底附有二维码,读者可通过扫码在线听正版歌曲、阅览音乐党课教学课件等。

《百年赞歌》编撰思路为“以史选歌,以歌咏史”,编排形式新颖。王平在构思全书框架的过程中,有意发挥这本书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100道党史学习教育问答题,是从300首歌曲的作品简介中发掘出来的重点内容。这些题目集知识性、音乐性为一体,围绕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来设计,读者在音乐赏析、答题的过程中,同样也是在学习。音乐党课教学课件不仅让《百年赞歌》成为一部集图、文、音、谱、像于一体的全媒体图书,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料。

王平说:“书不光要看,还要听。这本书的设计风格就是想让年轻人也感兴趣,我希望它可以为普及红色音乐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音乐艺术生活奉献力量。”

史晓眉是西安音乐学院的退休教师,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她认为《百年赞歌》可以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补充教材。“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思政课也包含好几门课程,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在这本书中找到合适的部分进行有机结合。”史晓眉说,“现在提倡让教材更生动。2021年版的思政课教材,加上了图说、二维码等内容,我认为这本书里的一些红色歌曲也可以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加进去。”

史晓眉认为,《百年赞歌》除了在教材补充中发挥作用,还可以结合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体系中。她说:“这些年,我一直在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研究。我认为艺术形式的教学更能贴近学生,还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音乐直抵人心,更容易产生情感认同与共鸣。《百年赞歌》用音乐讲党史,可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

“《百年赞歌》一书中有很多内容可以挖掘,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红色故事,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存在于一个个音符中,从中可以听到时代的声音、触摸时代的脉搏。”史晓眉建议,“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学起来,还要唱起来、动起来、做起来。在课堂学习之外,青少年还可以通过唱红色歌曲、做思维导图、参观红色旧址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王晨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