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培根铸魂 天津北辰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史力行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年09月23日08: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抓实抓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全力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强化思政融合 培根铸魂育良才

区教育系统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思政要素融入开学第一课,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8万余名学生参加。

温雅幼儿园通过开展“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上好开学党史教育第一课。宜兴埠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暑期奥运赛事开篇,鼓励学生学习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从爱党爱国、感恩奉献等多方面引领学生道德成长。芦新河小学把歌曲、讲述、图片编入党史故事视频中,让学生立体化学习党史知识。翊辰小学校长、班主任、思政教师走进课堂,为学生们讲抗疫英雄事迹、诵红色经典,一起追寻百年光辉足迹,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东堤头中学以讲党史故事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堡垒。九十六中学采用支部书记上思政课的方式,引导学生涵养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优化资源配置 力促均衡发展

区教育局党委严格执行配套建设教育设施规定,推进学校与住宅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不断抓实加大学位建设,加快教育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常态。随着秋季学期双青第五幼儿园、辰星小学、璟悦中学等一批新建公办学校投入使用,全区整体教育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有效缓解了就学压力,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区教育局切实加强招生过程管理,使招生全部流程在阳光下运行。7月份平稳有序完成幼儿园、中小学、高中招生工作,全区小学一年级招录5800余人,初中阶段注册入学4457人,高中一年级完成招生录取2120人。与此同时,制定出台《北辰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以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为主线、质量为核心、改革为动力、教师为关键、服务为宗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加强运行管理、盘活现有资源等举措,进一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全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落实“双减”工作 扛起责任担当

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双减”工作,采用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的方法,聚焦“四个坚持”,着力构建良好北辰教育生态。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从广告宣传、合同签订、师资队伍等七大方面进行全覆盖的走访、排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违背教育规律等不良行为及时曝光。坚持属地管理,重点规范招生宣传、收退费、安全方面等行为,把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金融监管体系,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目前,区内121家校外培训机构已与10家银行签订了预收费专用账户托管协议。

坚持长效治理,按照目标任务,细化完善措施,建立督导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落实、家校联动等工作机制,构建横纵贯通的管理体系。坚持做好学校治理,指导基层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切实做到减负增效。同时指导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引导家长学生共锻炼。

完善课后服务 破解民生难题

为持续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区教育局制定《北辰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做好线上服务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

各学校制定具体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让学生跑起来、唱起来、笑起来、玩起来。充分发挥校内教师优势,创新开发课程,积极引入校外优质资源,共同做好课后服务,适当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充实弥补不足,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健全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线上公共教学平台,打造“双师课堂”,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线上学习资源,以及法治、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高质量专题云上教育资源,深化开放式互动答疑,惠及更多学生。(通讯员 王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