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苏鲁皖联手打造警务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三省建一站,一站托三省

2021年09月23日09: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自从有了警务站,俺们的生活方便不是一点点!”9月22日一早,刘妮接到跨省户籍迁移办理成功的通知,将材料交到家门口的警务站,事情就能全办妥。她所去的警务站不是普通的警务站,而是三省合建的警务站。

进一步山东、退一步江苏、向左一步安徽,警务站坐落于徐州市丰县西北角。站旁有口“三省井”,1994年丰县、山东省单县、安徽省砀山县为抗大旱共同出资所挖。今年5月,三省三县再度协作,在井旁建起一座特殊警务站,来自三县的民警每天驻守于此,通过区域警务协作新模式, 解决三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10分钟内警察到,辖区治安无盲点

“您好!这里是三省井综合警务站……请问冲突双方是否都是砀山县周寨镇的居民?请您原地等待,民警马上就来!”9月14日上午,因耕地抽水矛盾,周寨的霍某和刘某发生口角。不到10分钟,警务站里来自安徽的民警已经赶到现场。“刘叔叔,这事儿两方的意见俺都听了,依我看您老错的更多……”民警用乡音耐心调解,一场冲突很快化为无形。

“在三省井,这种家长里短的冲突是最常见的警情,如不及时处理,也非常危险。”孙沛是丰县公安局王沟派出所所长,也是三省井综合警务站的最初发起人之一,他说,类似小冲突的背后常有大隐患,“比如今天民警去了现场发现,两人的三轮车里都有收割用的镰刀,一旦口角升级,抽出镰刀来很容易酿成大事故。”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距离三省井最近的山东省单县朱集派出所有6.2公里的路程,民警出警最快也要20多分钟。与此同时,三省交界让这里的通讯信号飘忽不定,“打山东110来了安徽警察,警察白跑一趟俺们还得重报警,这种事之前太常见了。”朱集镇楚洼村居民楚昭彦的反映,让朱集派出所所长陈帅感同身受:“治安案件异地公安没有传唤权,只能上报县局再让县局转交他省处理,一来一回一两天时间就过去了。”

去年底,丰县公安局主动牵头协调单县和砀山县公安局,提出建设三省井警务站的工作方案。在哪建、怎么建、建成后以什么形式运作……十余次会商后,今年4月,三省井综合警务站正式在三省井文化公园旁破土动工,5月6日开始运行。王沟、朱集、周寨3个派出所每天各派1名民警和1名辅警进驻,联勤联动。成立4个月来,警务站已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有了这个警务站,无论打哪个地方的110,都默认我们站出警,不仅快,而且想报江苏警却来了山东警察的现象再也不会发生了。”孙沛笑着说。

麻烦事站内办,群众不走冤枉路

丰县王沟镇李六村赵庄的赵玉顺娶了个安徽媳妇,为了将来孩子能在县城学区顺利入学,赵玉顺得把媳妇陈林林的户口从安徽迁到江苏,“我哥也娶了个安徽媳妇,为了迁户口来来回回跑6趟,腿都要跑断了。”

在三省井周边,像赵玉顺与陈林林这样的跨省结合很常见。此前,居民把户口迁到别的省,先要去迁入地开准迁证,再去原户籍地开迁移证,最后还得拿着准迁证和迁移证再回一趟迁入地,办一次要花好几天功夫。当地私家车少,农用三轮摩托是主要出行工具,骑行数十公里往往需要近半个小时,群众来回奔波,着实是件苦差事。

如今,赵玉顺带齐材料签署托办协议,到家门口的三省井警务站,不到半个小时就一切搞定。丰县公安局王沟派出所执勤民警姜娜,了解到赵玉顺的媳妇是聋哑人,主动提出可以上门拍摄户口迁移的照片。“警务站运转以来,已为群众办理跨省迁移户口30余件。” 姜娜介绍,“我们多走一步,群众就少走一步。对辖区内出行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我们还有‘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袁枫介绍,他们计划将三省井周边群众的新生儿户籍办理、交通违章处理等业务都纳入警务站日常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合作”发力,推动区域“大合作”

在日常功能之外,三省井综合警务站更成为“警格”与“网格”之间的纽带。

今年8月,丰县王沟镇的朱某与山东朱集镇的贾某因婚恋问题产生彩礼纠纷。三省井综合警务站的两地民警带着各自的网格员一同上门,最终贾某自愿退还7万余元,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扩大的矛盾纠纷。

“像三省井警务站这样的跨省警务协作,未来很可能成为撬动难点的杠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徐琴介绍,由于数据多、人力难调动、考核机制不统一,社会区域治理中跨区域多部门合作一直是最大的难点之一。公安与民生实事切实相关,很适合成为区域共治的“排头兵”。

“三省井综合警务站的合作模式不但有创新性,还有极高的可行性和可复制性。”徐琴指出,江苏与多省都有交界,开展这样的警务合作尝试,不但可以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更能从公安的“小合作”发力,推动区域之间更深一步的大合作。

(本报记者 陈珺璐 张涛 杨琦)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