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革命遗址成为“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

“红色故事会”走进高明革命老区

2021年09月23日09: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5场别开生面的“更合革命遗址红色故事会”近日在高明区更合镇同时举办。这是佛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举办的“革命老区行”的专题宣讲活动。

活动打通了理论联系实际“最后一公里”,让革命老区党员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主题党课。

沉浸式听党课更入心

当天的宣讲活动分别在更合镇蛇塘村农民协会成立旧址、益智小学旧址、抗日游击队云良联络点旧址、泽河村克仁曾公祠以及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成立旧址这5个革命遗址同时举办。

党史学习教育佛山市委宣讲团基层宣讲员谭荣军、赵静、陈小桃、蒋春香、程祖彬分别通过互动式面对面的宣讲,用一个个“小故事”,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让党员群众对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产生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引导老区党员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更合镇是革命老区镇,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镇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党史宣讲工作向基层深入、向群众深入、向一线深入,让党史课堂更“接地气”,更“有生气”,助力全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更合镇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积极链接佛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宣讲资源,将讲堂“搬”到了镇内的革命遗址遗迹,以“短、平、快”(“短”:宣讲时间不超过1小时;“平”:宣讲采用互动式面对面方式;“快”:由村干部作简单主持,直接进入宣讲)方式开展贴近群众的专题宣讲,让革命遗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推动基层宣讲出新出彩,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边学边想、边想边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更合镇结合镇内实际,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点,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分层分类广泛开展菜单式宣讲,向党员群众精准推送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内容,目前已开展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系列活动,并以“革命老区行”——“更合革命遗址红色故事会”为契机,在持续用好红色元素、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不断融入新形式、新元素,创新打造沉浸式宣讲精品,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又深入,入脑又入心。

“十佳党课”将走进基层

在创新党课形式的同时,党课的内容也在高明愈加精益求精。

9月中旬,高明区委组织部、高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共同开展了高明区2021年度首届“十佳党课”评选活动,邀请25名各领域党建专家对30部优秀党课作品进行评选,最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谈体会》等10部党课作品获评“十佳党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明区全面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成效,由高明区委统筹安排,改变以往讲党课主要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唱主角”的情况,面向全区1400多个党组织、2万多党员干部发起“征集令”,按照“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政策、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总体要求,扎实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通过搭台“热场”、精选“唱戏”、长效“开花”三步走模式,打造了一批精品课程,让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课质量的同时,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火热。

接下来,“十佳党课”将同步纳入高明区党课教育资源库,在高明区委党校、党员教育基地、党群服务阵地等平台集中展播,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借鉴优秀党课成果,进一步提升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推动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化、经常化开展,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高明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盛正挺 明宣)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