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安徽滁州市南谯区分类型建设13个党性教育馆——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加油站”

2021年09月24日09:3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以前虽然听讲过老一辈革命家在章广的故事,但了解得并不全面具体,通过参观,对家乡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日前,参观完建在家门口的党性教育馆后,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青年党员刘红红如是说。

依托章广镇太平集村的中原局瓦屋薛会议旧址这一区域红色资源,南谯区近两年来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打造了由新四军练兵场旧址等7个子项目组成的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全方位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刘少奇、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谯区周边战斗生活的事迹,详细梳理了新四军四支队开辟根据地等发生在章广镇域内的重要历史事件。自今年6月正式开馆以来,这个党性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党员群众7000余人,成为南谯区党性教育的特色品牌。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2020年以来,南谯区以村(社区)办公场所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先后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在城市、农村、非公企业和机关等领域,分类型建设13个党性教育馆,全面构建党员教育“红色阵地”,全力打造全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加油站”。

在党性教育馆建设过程中,南谯区各地突出本地文化,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接受党性教育、感悟红色精神的同时,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是皖东闻名的茶乡,茶文化历史悠久。近年来,通过村企联建,大力发展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民宿产业,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党性教育馆建设中,井楠村突出本地茶文化元素,结合村企联建成果,单独设有专门的茶文化专区和本地村企联建项目专区。“我本以为村里的党性教育馆内容比较单一,没想在这里还能看到我们茶产业发展史。”施集镇永太茶厂党支部书记张开肆惊喜地说。

同时,各地还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党性教育整体水平,让党员群众既能学习党史知识,又能体验高科技产品。

南谯区龙蟠街道陡岗社区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打造了“陡岗印记”党性教育馆。该馆创新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相关论述为设计思路,以“寻梦—圆梦”为主线,展示了当地的发展历程、社区建设和未来规划。参观者可以通过多媒体滑轨屏、接触式互动地图、VR实景眼镜等技术工具全景式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陡岗百年来的沧桑变化。

据介绍,自今年6月全区13座党性教育馆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接待党员群众3万余人。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南谯区委组织部组织优秀党员代表35人,到各党性教育馆讲授专题“微党课”20多场,提升了党性教育实效性。

(本报通讯员 南轩 本报记者 黄永礼)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