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威海环翠区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二百多处学习角

“小切口”释放“大能量”

2021年09月24日09:48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本报威海讯 “打完疫苗,在这里看看党史书籍和纪录片,30分钟的留观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居民刘女士接种完疫苗后,一边按着手臂上的棉棒,一边聚精会神地观看屏幕上的党史纪录片。

“疫苗接种点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居民接种疫苗等待时间比较长,是一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地方。”环翠楼街道卫生健康办主任蔡媛媛介绍,街道把党史教育学习角、党史教育小讲堂、红色电影搬进疫苗接种点,便于居民利用碎片化时间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打造了一个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在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设党史教育学习角,这是环翠区“家门口”学党史的缩影。今年以来,环翠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以及城市书房、雷锋驿站、疫苗临时接种点等地打造200多处党史教育学习角,直接或间接受众约30万人,用小角落释放大能量,于润物无声间根植红色基因、传递党的创新理论。

环翠区各镇(街道)还依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一条街”,设置了“党的光辉历程”“威海红色记忆”“四德榜”“入党誓词”“威海榜样”等板块。不少城市社区还利用电子屏、楼道文化墙等载体宣传党史知识,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与此同时,环翠区通过小游园传递党史大主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新建改建小游园11处,赋予游园以红色内涵,升级学习强国主题公园5处,设立党史长廊14处,配套户外大屏显示系统17处,新上立体音柱直播系统65套,开展了“游园树下话长征”“重走长征路”等20多个宣讲项目,以短平快、面对面的宣讲形式,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党史学习中。动静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常态化参与党史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认同。

小街区、小游园、小角落、小讲堂、小展馆……环翠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夯实身边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并通过开展1400多场宣讲活动与群众同频共振,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黄山社区活动室内,10多位老党员聚在一起,畅话入党初心。“我小时候天天吃不饱,病了也没钱治,要是没有共产党,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老党员陈章大这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小讲堂演绎大道理,环翠区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史学习教育“土味”更真、“鲜味”更足,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共鸣。截至目前,环翠区已创建“初心讲堂”“百年党史青年说”“星火先锋”“好人好事五进五讲”基层宣讲团(队)200多个,人数达960人,宣传队伍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诞生了“游园树下话长征”“初心讲堂”“百姓故事会”“诗话党史”“党史大家讲”“童心向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开展宣讲活动1400多场,受众30多万人次。

(记者 郑莉 通讯员 阮宝勇 田常力 报道)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