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身边的榜样 冲锋的力量

2021年09月26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二级军士长张昭成百感交集。

作为连队军龄最长的兵,眼看军旅生涯接近尾声,张昭成一度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念头,工作干劲有所减弱。

指导员乔文泽见状,没有急于教育开导,而是推荐有14年党龄的张昭成,登上该旅“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讲台,为战友授课。

“入党那天,我躲到连队菜窖后面激动地哭了。”备课过程中,张昭成不仅重温了旅队前身部队涌现的“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事迹,还学习了“侦察尖兵”孙能能、“铁拳勇士”张海生等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奋力冲锋的故事。这让他不禁回忆起当初自己心情激动地递交入党申请书,凭借优异表现光荣入党的情景,奋斗激情被重新点燃。前不久,张昭成带队参加旅里组织的装甲装备技能比武,勇夺桂冠。

“身边的榜样,冲锋的力量。”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优秀共产党员是一面镜子,是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榜样。只有经常对照革命先辈、对标党员先锋,才能激扬奋发进取的动力,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该旅在抓好专题授课、宣讲辅导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他们系统梳理旅史上“神炮手”李二喜、战斗英雄黄树英、爱民模范吕顺保等英雄模范事迹,广泛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学习旅史先锋党员、身边优秀党员”等活动。同时,探索运行党小组每月讲评、党支部每季度考评、营党委每年度总评的全程评价机制,激发党员活力动力,树立先锋标杆标尺。

党员领学当先锋,激活创新学史新动能。“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训练间隙,该旅炮兵营二连党员、上士王建博召集本班战友围坐一圈,通过自创的“党史知识接龙”小游戏开展学习。

如何活学党史?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后,王建博萌生了一个想法:借鉴“知识接龙”游戏模式,帮助战友加深党史记忆。说干就干,他按时间顺序制作“党史大事记”卡片并开展“知识接龙”,一经尝试,就极大调动起战友的学习兴趣。

“身边党员的灵感,可以带来学习教育的辐射效应。”该旅宣传科科长石宝强介绍,连日来,党员带头学、创新学,推出诸如“VR脱口秀”“家乡红色故事直播”等新颖方式,部队学史氛围越来越浓厚,内容越来越丰富。

“大家退后!”7月底,在驻地抗洪时,一处大堤突发管涌。若不尽快探明险情,随时面临溃坝危险。紧要关头,该旅警卫勤务连指导员赵进京带领几名党员毅然跳进滔滔洪水中,冒险作业摸清了情况。在场战友深受触动,大家连续奋战4天4夜,成功战胜洪魔。

“又见你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又见你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近日,该旅在“云政工”平台和互联网上同步发布了一首反映抗洪先锋党员事迹的MV《一路风雨》,仅1小时播放量就破万,赢得众多网友转发点赞。

“学史力行,行是重点和关键。触手可及的党员故事最接地气、最能催生执行力。”该旅某合成营教导员王金龙告诉记者,身边党员率先垂范,凝聚奋勇争先精气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官兵学以致用、担当作为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

知行合一,彰显力量。前不久,该旅辗转近千公里奔赴滨海滩头,组织海上投送演练,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专攻精练,官兵战烈日、斗酷暑、比干劲,探索总结出复杂地形驾驶、岸滩破障等30余项实战技能,一大批训练尖子淬火成长。

“出发!”一声令下,浪花飞溅,数十名官兵展开长距离深水游泳训练。如今又担任游泳教练员的张昭成迎风破浪,冲在最前头。(本报记者 张磊峰 韩 成 通讯员 刘江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