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贵州省人社系统

坚持问需于民 列清单抓落实开新局

2021年09月26日10: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走进镇宁自治县景宁小区布依阿媚扶贫车间,四五个绣娘坐成一排,手里拿着梭子在斑斓的彩线上来回穿梭,带有民族风情的格子布很快成型。

“我每天走路5分钟就能到车间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绣娘马龙英是景宁小区搬迁群众,之前在老家靠种庄稼为生,如今在人社局干部的帮助下免费参加学习培训,在县城实现稳定就业,成为了一名“上班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人社厅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需于民,察民情访民意,制定促进就业、技能培训、社保扩面、人才引进、治理欠薪等10件民生实事清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聚焦脱贫户、搬迁户、边缘户,持续精准施策,加强就业帮扶,确保三类群体有劳动力的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印发《关于全力促进202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20条具体措施,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全省845个集中安置区培训和就业情况进行排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就业的措施,组织开展“万企帮万家”稳岗就业行动,为搬迁群众精准推送就业岗位。

不断推动社会保险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为优化窗口经办服务,组织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破解痛点难点盲点,人社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根治欠薪保农民工工资。省人社厅及时印发《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方案》,对各类项目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建立欠薪台账,全力化解全省脱贫攻坚领域欠薪,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时,通过“互联网+调解仲裁信息”系统和调解窗口“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维权支持,帮助化解矛盾纠纷。

“工作人员办事态度好、解决问题快,通过‘农民工维权岗’帮我讨回拖欠已久的工资,顺利解决劳动纠纷。”前段时间,贵定县沿山镇李女士为县人社局仲裁院送来一面“司法为民,高效维权”的锦旗,对人社局设立的“农民工维权岗”点赞,也为人社干部为民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的谢意。

列清单、抓落实、开新局。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9.24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2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64万人;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38.9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0.5%;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91万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36.9%;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8.0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1.48%;全省社会保障卡期末持卡人数3365.01万人、全省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99.95%。

下一步,全省人社系统还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主动作为、狠抓落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办好民生实事,奋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