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在央企

专访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与党同心红色铸魂 与国同向重器筑梦

记者 宋晨
2021年09月26日14:2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动,分批走进各中央企业,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专访。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永才

近日,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接受人民网专访。孙永才介绍,中国中车具有140年悠久的历史,是中国工人阶级最早诞生地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最早的“试验田”之一,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车集团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以“学党史、创特色、树典范、促发展”为目标,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深入挖掘中车红色资源富矿,以“五红”(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展览、红色图书、红色人物、红色课题)“六围绕”“七突破”为重点,规划特色活动,推动形成中车亮点、中车经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典范。

一、创建基地,赓续红色血脉

中车努力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发扬者,筹建了企业级、部委级、国家级三个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中车都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以此为依托,中车创建了四个时期十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是依托二七机车公司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浦镇公司王荷波纪念馆、山东公司厂史馆,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育基地;依托唐山公司龙号机车展厅、大连公司120年企业形象展厅,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教育基地;依托四方股份公司高铁研发制造基地、株洲所展厅,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教育基地;依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株机南宁公司、齐车集团视察现场路线,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基地。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其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含上述2个基地,四方股份公司高铁研发制造基地、浦镇公司王荷波纪念馆、山东公司厂史馆共5个基地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各级基地共接待各类参观2885场94720人次,接待省部级以上领导26人次。

中车广泛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中车党委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设立了党建教育基地。双方举行了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模型入馆仪式,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中车还与国资委办公厅、宣传局、科创局,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保利集团等举行了多场联学活动。

二、举办展览,绘就红色图谱

“百年伟业 红色中车”展览

中车创业以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百年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发展奇迹。中车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策划举办了“百年伟业 红色中车”主题展。展览系统梳理了中车140年创业史、百年红色基因,通过“为中华崛起而斗争”“红色基因永远镌刻”“为中国铁路工业争口气”“铁路工业驶入快车道”“伟大复兴、承载梦想”五个篇章、180余幅图片,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中车永远跟党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集团党委开发了线上展厅,组织子公司同步办展,让全体中车员工接受红色教育。

三、出版图书,解码红色基因

为系统总结中车红色文化的内涵,中车党委策划编写了《红色中车:国家名片的红色基因》图书,举行了隆重的新书发布会,将此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补充教材。图书共分为“中国之车”“红色萌芽”“红色初心”“红色风雷”“红色传承”五个篇章。介绍了毛泽东、李大钊、邓中夏等先驱在中车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历程;描绘了老一辈中车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探索救亡图强之路的革命故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车人投入国家建设,推进铁路装备现代化取得的成果,揭示了红色基因对中车乃至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巨大推动作用。

四、宣传先烈,讲好红色故事

浦镇公司打造原创红色舞台剧《王荷波的浦镇岁月》

中车创业140年来,发生了许多具有影响力的事件,也涌现了许多革命先辈、英烈。中车挖掘红色人物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讲好红色人物故事。浦镇公司员工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我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是我党纪律检查工作的奠基者。浦镇公司通过员工自编自演的方式,推出王荷波主题话剧。长江公司前身、江岸机厂的林祥谦,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今年中宣部评选的“3个100”杰出人物中,林祥谦被评为“杰出革命英雄”。中车以林祥谦故事为基础,创作了报告文学。同时,中车充分挖掘红色人物闪光点,通过官微、报纸等载体,推出了红色人物系列故事。

五、立项课题,探究红色理论

为从理论高度探索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路径,中车党委立项开展了“中车红色文化弘扬与传承”课题研究,成立课题组对中车的红色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对传承红色文化的经验做法进行全面总结,对新时代传承发展红色文化的思路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中车承接了国资委“揭榜挂帅”重大课题“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研究”。在中组部举办的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六、六个围绕,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的目标指向就是把学习成果转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车党委聚焦“六围绕”(即: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高端装备惠及全体人民、提质增效风险化解保增长、关心关爱职工群众),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层面将工作细化为37项具体措施、子公司层面细化为1822项措施,都纳入清单管理,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完成时间。

七、七个突破,开创发展新局

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中车提出了“七个突破”(产业布局、市场拓展、科技创新、改革创新、管理提升、产融结合、党建金名片建设),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深化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多次在重大场合作典型发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点赞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七一前夕,复兴号内电双源动车组上线拉林铁路,实现复兴号31省市全覆盖。今年7月,6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责编:王珂园、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