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抗洪精神成为战胜风险挑战的巨大力量

焦 冉
2021年09月27日08:3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篇章,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自然灾害和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巨大力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战胜风险挑战的团结伟力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反映了中华儿女集结在一起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强大凝聚力。1998年为了战胜洪灾,36万多名解放军和武警战士、800多万干部群众直接参与抗洪抢险,加上为抗洪抢险提供直接服务的力量,总数达上亿人。从千里长堤到首都北京,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沿海省市到边疆地区,形成全国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方后方一心抗洪救灾的团结力量。

抗洪救灾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至上的理念,反映了中国人民巨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年入汛以来,河南等多地突降暴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实践证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精神展现,是凝聚战胜风险挑战的团结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发挥党领导的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唤起众人拾柴的心劲儿,凝聚团结向上的精气神,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智慧力量,让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的动力更强劲。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增强战胜风险挑战的斗争实力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反映了许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强大斗争力。1998年,在荆州、大庆、哈尔滨等地,无数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民兵等用血肉之躯抵挡狂风巨浪,几个小时地定格在惊涛骇浪之中,塑造了绵延几十、上百里的英雄群雕,形成巨大斗争力量。

抗洪救灾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斗争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入汛以来,在河南等地抗洪抢险中,涌现出了众多平凡的英雄:京广隧道内呐喊提醒群众弃车逃离的“侯哥”、面对山洪暴发也不放弃每一个人的铲车司机等。实践证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是我们党伟大革命斗争精神的传承,是增强抗洪救灾斗争实力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风险挑战培养了我们党的斗争精神。当前我们正处于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家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以不怕困难的勇气、顽强拼搏的毅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激发战胜风险挑战的奋进动力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反映了广大军民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抗洪是物质的较量,更是意志的较量。洪水面前,没有必胜的信念,没有同洪水血战到底的决心,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是无法言胜的。狭路相逢勇者胜。抗洪英雄们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抵挡着滚滚洪水。

抗洪救灾胜利,体现了我们党发扬革命加拼命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勇气。一个党员一面旗,危急时刻更显共产党员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本色。“98抗洪生死牌”上用生命写下铮铮誓言的16位共产党员;病重吐血依然坚守岗位牺牲在堤坝上的李向群;“抗洪英雄”高建成、“抗洪钢铁战士”吴良珠等英雄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无坚不摧的必胜信念。实践证明,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是我们党革命斗争精神的深刻阐释,是激发人民战胜风险挑战的奋进动力。

伟大精神总在社会实践和历史进步中不断得到继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但是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绝不能丢,对未来的坚定信心绝不会动摇。新征程上,共产党人必须继续发扬革命加拼命精神,把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矢志奋斗作为一种澎湃的动能,筑牢奋进的基点、立起奋进的标杆、形成奋进的文化,让奋进成为一种情怀。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