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金湖:把“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

2021年09月27日08:5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当天申请入住人才公寓,第二天就办好了。金湖人做事真实在,我可以安心在这里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了。”近日,投资15亿元的中重智能装备项目工作人员陈宝芳拿到了金湖县人才公寓入住协议,她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金湖县委、县政府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在重特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中切实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办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企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企业心坎上。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为企业建设办实事

投资50亿元的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项目一落户金湖,金湖县行政审批局“拿地即开工”受理专窗就全程代办,将29个事项、76份受理材料压缩至6个事项、27份受理材料,在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同时,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实现用地、工程、图审、施工、不动产权证“五证联发”,实现当天拿证、当天开工。

金湖县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运营,为投资方节约了成本和时间。

与此同时,金湖县积极推广“建成即投产”模式。对投资1亿元的恒力机械项目,县行政审批局将原审批验收阶段涉及的规划、消防、排水、竣工备案等4个部门的9个事项、46份受理材料,压缩至3个事项、22份受理材料,验收工作组在进行认真勘验后,现场给出结果,认定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允许该工程投产使用,并出具签署准予投产意见,实现“建成即投产”。目前,金湖县对所有工业项目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模式,切切实实为企业从落地到投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困难,为企业发展办实事

投资5亿元的海科纤维项目位于金湖县工业园区东南角,供热企业位于园区的西北角,供热路线长,且需经过省道,施工成本高。得知海科纤维的困难诉求后,帮办单位立即与供热企业、园区管委会联系,会商解决方案,仅用30余天,就将蒸汽送到海科纤维车间。

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金湖县持续实施“项目长”挂钩重特大项目制度,将全县全年拟开工、在建、质效项目与县副处级以上领导挂钩,各级“项目长”经常性深入项目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定期收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通报、专报、提请函、提醒函等书面形式交办项目问题,提醒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投产达效提供良好保障。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重特大项目问题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暨党政亲商会,邀请项目投资方参会,现场解决拟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竣工项目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50余件,及时扫清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

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人才办实事

今年以来,金湖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出台了“荷都栖才计划”,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外来投资创业人员子女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聚焦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关键小事”,协调帮助87名人才子女入园入学,免费提供人才过渡性住房100套。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秉持服务至上理念,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101%的金质服务”,搭建两级经济网格调度平台10个、划分经济网格221个,配备“两员”558名,梳理编印194条“硬核”惠企政策,以“铁脚板”跑出营商环境“金服务”。

该县还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幅减免企业从落地到投产中的大小费用。海龙饲料项目从落地建设到建成投产,帮办单位全程为企业办理房产测绘费、垃圾处理费等费用减免手续,累计减免费用近6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淮安海龙饲料是上市公司广东海大集团在国内外投资建设近100个项目中的一个,却是享受上述费用减免的唯一项目。金湖县委、县政府真办事、办真事,把实事办到了企业心坎上。”

( 李传钰 梅红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