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与时俱进 与党同行

共筑民族复兴百年梦

许仲梓
2021年09月28日09:1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921年至2021年,从南湖启航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一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造历史、书写神奇的百年;是曲折中砥砺前行、逆境中初心不改、转折中开辟新局、苦难中铸就辉煌的百年;也是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精诚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肝胆相照,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携手开启新征程的百年。百年丰功伟绩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新时代领航向前的不竭动力。

省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无论是在建国初期公私合营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还是在改革开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从未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团结带领老一代工商业者、新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为建设新江苏贡献了一代又一代工商人的智慧和力量。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在引导民营企业贯彻新理念、开展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推出务实举措,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是党和政府赋予工商联的重要职能。省工商联找准定位,从帮助破解发展难题、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实效入手,先后与40多家政府部门等建立“1+N”工作合作机制,积极营造政治上认同、政策上支持、社会上尊重、法律上保护的发展氛围。持续开展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服务月等品牌活动,不断探索契合时代需求的经济服务新途径新模式。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基层调查研究,提交意见建议两千余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磅政策措施出台。适时发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民营经济季度分析报告,聚焦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参与谋划承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江苏民营经济实现从总量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飞跃,成为当之无愧的江苏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社会活力的重要源泉。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践行了与改革同行、为发展聚力的时代责任。

建设一支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代表人士队伍,是党和政府交给工商联的光荣任务。省工商联坚持思想引领,推动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通过分级开展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培训班等活动,累计培训培养民营经济人士逾万人次。突出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与省委统战部共同启动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连续举办5期后备人才培训班,引导青年企业家厚植家国情怀,将企业梦、个人梦融入民族复兴梦,用实际行动书写个人事业的华彩篇章。高擎苏商旗帜,弘扬“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联合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一批又一批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优秀企业家代表,进一步丰富苏商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励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检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在抗洪抢险、抗疫救灾、扶贫济困、援藏援疆、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兴办项目、安置就业,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传播至祖国四面八方。倡导设立“江苏省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累计落实各类帮扶项目6500个,投资总额221亿元,帮扶经济薄弱村4200个、低收入人口20.8万人。

广大工商联人与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辉煌历程、写下了壮丽篇章、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优良传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江苏省工商联一定不辱使命、接续奋斗,团结和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江苏省工商联主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