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艺术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

讲述人: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张曼君

2021年09月29日08: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艺术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

【一线讲述】

赣南,是一块饱蕴红色气质的文化厚土,红色文化的传播和艺术创造一直是这块土地的富矿,是其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资源和素材。

生于此、长于此、艺术生命成熟于此,红色已经作为生命的底色熔铸于我的血液当中。如何把感人故事用舞台语言表达好,让赣南采茶戏散发更加靓丽的现代魅力,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用艺术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从导演《山歌情》《八子参军》到《一个人的长征》,我一直在不懈努力,始终坚持在宏大的主题或者宏大的历史背景中,去凸显对人生的观照、对人情的观照、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完成在红色背景的宏大主旨立意下对人的审美,从而赋予红色内核的时代价值。

在《一个人的长征》这部戏中,我力图“全息化”呈现赣南这方水土涵养出来的苏区人民的精神底色,将宏大的主题回归到细微处,落实到人的细节,着力刻画在人与时代、人与地域的纵横关系中所生成的文化性格。

执导《一个人的长征》,我扎根乡土,大量吸收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习俗的元素,植根采茶戏的音乐、形象、形体表现,增强生活真实的感染力,力图用合乎时代韵律的戏曲形式来尝试地方戏。在内容呈现和艺术手法上更具对话性、流传性,使得这个剧种、使得地域的文化,不但能沉浸过去,而且能面对当代,走向未来。

艺术创作有其自身的独特规律,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中应该担负起其特有的使命,艺术家要有艺术的、专业的思考和表达。我期待用我的作品在史诗体、崇高化的红色表现中赋予更多深度、广度和温度,从而将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精神底色的一部分,共同构筑起文化传承的力量和源泉。所以我们今天所做的艺术探索,已经不仅仅是红色剧目的创作,而是一种红色文化精神底蕴的时代发掘与当代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希望文艺工作者们更加自觉肩负起传承红色文化、创作优秀作品的使命,从激励人心的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大胆进行展现红色文化魅力的文艺创作,为观众呈现更多正能量、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胡晓军、本报通讯员杨小安采访整理)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