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正确认识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

王志强
2021年09月29日10: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确认识必须进行的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对战胜挑战、赢得胜利,意义重大。

从历史发展的脉络来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这百年伟大历程中,我们党正是从斗争中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必须进行的伟大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特点’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新的历史特点,很大程度就反映在我们所面对的复杂矛盾上,反映在我们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这个新阶段也是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我们尤其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就其长期性而言,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就其复杂性而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的烈度不是越来越低,而是越来越高,我们甚至可能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就其艰巨性而言,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将经常以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形式出现,每一次斗争的胜利都需要全党上下付出极大努力才能够实现。

必须进行的伟大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事关重大方向、立场、原则的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进行伟大斗争的要把握以下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二是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这种伟大斗争不是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疾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不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那种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不是无的放矢,不是临时起意,更不是争强好斗、为了斗争而斗争,而是要在“谋大势”的前提下,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三是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当前,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目的都是要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国内,我们开展同固化利益、腐败现象等的斗争,是为了在国内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国际上,我们开展同错误思潮、西方渗透、分裂势力、霸权主义的斗争,是要通过斗争创造出安定、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

必须进行的伟大斗争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伟大斗争的主要内容,也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在不断深刻变化,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就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在新的赶考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