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初心使命共庆建党百年

2021年09月30日08:5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上海交通大学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思想内涵,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思政相结合,构建“大格局”、打造“大载体”、贯通“大思政”。2021年一万余名交大师生到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实践团成员见证“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在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交大师生共上实践育人“大思政课”;在井冈山革命老区,艺术团同学走访红色遗址并为老区群众和游客进行多场义演。服务于第十届花博会的交大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花博园区服务一线开展红色定向打卡、党史故事讲解等主题活动,以志愿服务践行入党初心。组织“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和社区开展一百余场宣讲,并结合学校学科特长,推出原创漫画、音视频等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强化仪式教育,扩大师生参与。注重发挥重大典礼仪式活动育人功能,增强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举行“七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学校各条战线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并向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和获上级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致敬,现场近千名师生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当天,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师生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并开展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组织师生在各个分会场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大会结束后,四千余名师生在体育馆集体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致敬伟大的党,用青春告白伟大祖国。

深挖红色资源,永葆爱国情怀。学校深入挖掘交大百年来与党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精选数百件实物珍档,举办党史文献实物展,展现交大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铸就“民主堡垒”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领导核心的非凡历程。邀请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后人及李大钊同志的老师、辛亥烈士、交大校友白毓崑后人举办见面座谈会并为师生作专题报告。设计建造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于“七一”前夕正式落成,铭记作为全国最早建立中共党团支部的高校之一的光荣历史,感悟革命先辈和交大楷模的初心使命,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

创新方式方法,致敬百年风华。聚焦建党百年,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建党百年前夕,交大师生创编打造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复排并演出交大版《长征组歌》,出版红色主题图书《火种》,推出纪录片《民主堡垒》和红色短片《那个少年钱学森》《百年校园红色路》等。以不同时期交大人与党、国家和人民同向同行的历史发展为主线,打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薪火相传百年路,接续奋进新征程》,并通过网络向师生党员转播。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等单位指导下,联合申通地铁和红色场馆,打造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联结沿线红色资源,打造沉浸式、开放的、行走的思政大课。联合松江区、上海戏剧学院,推出大型原创话剧《侯绍裘》,用艺术手法呈现交大第一位中共党员烈士侯绍裘的革命道路和成长轨迹,引发社会各界观众对革命先烈的广泛关注,引导师生在文艺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

(责编:王子锋、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