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连载

“为了新中国,冲呀!”

——将革命进行到底 

2021年09月3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小字号

解放战争进行到第三个年头,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19岁的解放军战士董存瑞舍身炸毁敌暗堡。“为了新中国,冲呀!”成为全体解放军指战员的战斗号角。三大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国民党政府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在为新华社所写的新年献词中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新年献词。

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人民革命即将迎来新世界的曙光。

一贯表现突出的班长董存瑞舍身炸敌暗堡

在河北省隆化县城北郊,长眠着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英灵。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纪念碑,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1929年董存瑞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中共龙(关)延(庆)怀(来)联合县第三区区委书记躲过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3年春,被选为怀来县南山堡村第一任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45年春参加抗日自卫队,7月参加八路军。1947年初的一次战斗中,在班长牺牲、副班长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代理班长,带领战友们出色完成作战任务。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东北民主联军某部副班长。1948年1月,在延庆县大胜岭战斗中,他奋勇当先,追击中只身俘敌10余人。董存瑞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和1枚“毛泽东奖章”。3月,董存瑞所在连队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1纵队第32师第96团第6连,他被任命为六班班长。随后,部队进行了50天的大练兵运动。因为训练成绩优异,六班被授予“董存瑞练兵模范班”,他本人被授予“模范爆破手”光荣称号。

1948年5月1日,第11纵队从朝阳地区西进,直抵承德北部屏障隆化城。25日,隆化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担任爆破组长。在全连战斗动员会上,董存瑞代表全班表决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学的外壕里去,让大家踩着我们把隆化拿下来。”战斗开始后,他带领战友们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此时,离发起总攻仅15分钟。在这关键时刻,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他左腿负伤,仍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呀!”将暗堡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年仅19岁。

“为了新中国,冲呀!”人民解放军奋勇向前,誓“将革命进行到底”!

粉碎国民党统治集团“划江而治”的图谋

经过三大战役,国民党政府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已全线崩溃,在长江以南也难组织起系统的防御。在三大战役进行期间和结束以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在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支持和策划下,发动了一场“和平攻势”。他们企图利用和平谈判的手段,达到“划江而治”的目的,以便争取喘息时间,保存残余的反革命势力,伺机卷土重来。

蒋介石由于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压力,不得不于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声明。但他在声明中提出要保存国民党制造的从来不为人民承认的“宪法”,保存他的所谓“法统”,保存反动军队等,否则就要同共产党“周旋到底”。显然,这不是和平的条件,而是继续战争的条件。

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在1948年12月30日为新华社所写的新年献词中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社论强调,必须“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并由此向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而决不允许使革命半途而废,让反动派养好创伤,卷土重来,使中国重新回到黑暗世界。在这个问题上,一切愿意参加当前的革命事业的人们要一致,要合作,而不是建立什么“反对派”,也不是走什么“中间路线”。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宣告“引退”后,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开始同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谈判。经双方多次交换意见、多方协商后,中共代表团在4月15日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送交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并限国民党政府在4月20日前就协定表明态度。国民党政府代表团一致同意接受这个和平协定。但国民党当局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谈判宣告破裂。经中共方面真诚挽留,在北平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成员仍留下,多数随后参加了筹建新中国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原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在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下,发起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

当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时,南京国民党政府慌忙逃往广州。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随后,5月27日,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并分路继续向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胜利大进军,分别以战斗方式或和平方式,迅速解决残余敌人,解放广大国土。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大陆逃往台湾。

新世界的曙光已经来临!

(本文选自《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第二十八章,李颖 著,学林出版社)

(责编:代晓灵、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