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王占山:要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1年10月0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将革命进行到底!”今年6月赴京领受荣誉前夕,“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这样对家人说。拿起枪,为党战斗,南征北战几十载,不怕流血牺牲;放下枪,为党宣传,几十年孜孜不倦,初心不改。这就是92岁老兵王占山一生的写照。

  王占山18岁参军入伍,19岁入党,先后参加辽沈、平津、两广、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出生入死、英勇杀敌。1953年7月,时任排长王占山参加了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战斗极其惨烈。

  炮弹在附近的山坡上炸响,年轻的战士从昏迷中挣扎着醒来,喉咙里冒着火,全身撕裂般地疼。“王排长,指导员在叫你!”他好像听到了不远处战友声嘶力竭的叫喊。他蓄了一把力气,向指导员所在的方向匍匐前进。“你接替指挥,一定要把阵地给我守住了……”奄奄一息的指导员向王占山发出命令。王占山刚说出一句“我绝不后退半步”,指导员就闭上了眼睛。

  他把剩余的70多名战士归拢、集合、重新编组,然后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战斗动员:“现在我带领大家庄严宣誓,团结一致,坚守阵地,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半步!”整整4天4夜,王占山和战友们打退了敌人38次进攻,消灭敌人400余人。战斗中,王占山多处负伤,昏迷不醒。幸而,抢救数天后,王占山慢慢恢复了过来。战后,王占山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所有的荣誉,更应属于与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们!我活下来了,是替牺牲的战友们活着。”王占山说。这些年,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廉洁的品格和清正的家风积极维护党的好形象,立起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好榜样。

  1987年从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离休后,王占山积极投身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中。几十年来,王占山先后应邀担任10多所学校和单位的“校外辅导员”,深入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做英模事迹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00余场,并且捐款资助学生20多名,帮助1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生的正常轨道。他说:“人可以离休,思想不能离休,革命精神不能离休,必须在发挥余热中体现老有所为的价值!”

  2020年,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占山来到干休所,主动向党组织交了3000元特殊党费。他说:“以前,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现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扶贫帮困、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抗震……几十年来,王占山已记不清交过多少特殊党费。“父亲说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要把一生都献给党和人民。”女儿王秀香说,父亲的上衣左口袋专门用来装党费。

  在建党百年之际,这位一生为党和人民事业而战斗的老军人获得“七一勋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5日 02 版)

(责编:刘圆圆、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