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丰碑

——100位老红军画像展在江西南昌举行

2021年10月08日09:4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国庆佳节,9月25日至10月8日,由省文联主办,省美协、江西美术出版社、省文化馆共同承办的“百年丰碑——100位老红军的时代画像主题画展”在省文化馆举行,展出由毛国典创作的老红军肖像作品100幅。

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江西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功勋卓著的红军将士。由于牺牲早,或受当时各种条件限制,不少红军将士未能留下清晰的照片。为了让后人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使他们不朽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在这个时代应该有人为他们画像,传神地记录下他们的勃勃英姿。在近年来不断深化的红色主题文艺创作实践中,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艺术家,毛国典萌生了以绘画形式向这些老红军致敬的想法。

根据各种线索,毛国典找到了一批老红军尺寸不大的照片,有的甚至是这些共和国功臣们留在世间唯一的图片资料。毛国典从2019年开始,依据这些照片进行肖像画创作。创作都在工作之余,包括各种节假日,甚至在外出差的空余时间,经常创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据他本人介绍,创作这100幅老红军肖像,平均每幅耗时约14个小时,两年半时间全部完成。

毛国典现为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省书协主席,其在书法艺术上的成绩众所皆知,而对其美术创作能力,了解的人则不多。其实,他是美术科班生,且写实能力强,是一名优秀的画家。他的水彩画入选过“中国水彩画百年展”,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他创作这100幅老红军肖像还有一层深意就是,写实主义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写实能力应该是一名美术家的基本功。

创作100幅老红军肖像,是一项庞大的艺术创作工程,表达了一名工作、生活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的当代艺术家的真挚情怀,体现出新时代艺术工作者的一种使命担当。毛国典说,通过这次难忘的创作经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先辈们光辉的人生。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为老红军画像,使自己深受教育,灵魂得到洗礼,是一次生动、有效的党史学习好形式。(陈米欧)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