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邹韬奋:以国民一分子资格抗战到底

2021年10月08日10:30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国民参政会主席团并转全体参政员公鉴:

本会上届第一次大会通过公布《抗战建国纲领》,在抗战期间,于不违反三民主义最高原则及法令范围内,对于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当予以合作之充分保障……夫一部分文化事业被违法摧毁之事小,民权毫无保障之事大,国民参政会号称民意机关,决议等于废纸,念及民主政治前途,不胜痛心。韬奋忝列议席,无补时艰,深自愧疚,敬请转呈国民政府辞去国民参政员;嗣后仍当以国民一分子资格,抗战到底……

邹韬奋有叩

1941年2月24日

 

“韬奋忝列议席,无补时艰,深自愧疚,敬请转呈国民政府辞去国民参政员;嗣后仍当以国民一分子资格,抗战到底……”1941年2月24日,重庆的一间民房内,一名中年男子写下这样的文字。

“这名男子就是近代知名记者和出版家邹韬奋,他所写的这封信实质上是一封辞职信。”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洪富忠介绍,当时为反对国民党当局对进步文化的摧残,时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邹韬奋写下了这封电文,辞去了参政员的职务。

邹韬奋为何会成为国民参政会的参政员?为何会与国民参政会决裂?近日,洪富忠向记者讲述了这封辞职信背后的故事。

追求和平 加入国民参政会

“邹韬奋成为国民参政会的参政员,与他的自身经历有关。”洪富忠说。

史料记载,出生于1895年的邹韬奋自1921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就前往中华职业教育社担任编辑部主任。

“从1926年到1939年,邹韬奋先后创办了《大众生活》《生活日报》《生活星期刊》等一大批进步刊物。”洪富忠说,除了创办刊物外,在这段时间里,邹韬奋还积极投身于争取民主、反对专制的爱国运动中,逐渐成长为一名民主斗士。

1937年,为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进行全面抗战,中国共产党和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强烈要求国民政府建立民意机关,实行抗日民主。

在全国各界的强烈呼声下,1938年3月,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抗战建国纲领》和《设国民参政会案》,决定在原国防最高会议参议会的基础上设立国民参政会。由于之前就曾积极参加民主救国运动,邹韬奋也受邀成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

“在参加国民参政会之初,邹韬奋相当地积极。”洪富忠说,在国民参政会一届三次会议上,邹韬奋就提出了一份名为《应该检讨决议案的实施如何》的提案,促进提案的尽快落实。在邹韬奋等参政员的努力下,国民参政会在成立之初,的确在坚持全民族抗战、反对妥协投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失望透顶 怒写辞职信

通读这封邹韬奋所写的辞职电文后,记者发现,这封电文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对国民参政会的失望。为何邹韬奋会对国民参政会如此失望呢?这还和当时的形势有关。

“随着国共关系渐趋恶化,国民党一方面利用参政会欺骗社会舆论,制造反动磨擦,分裂国共合作,另一方面还极力压制各种进步文化。”洪富忠说,邹韬奋所创办的,以出版各种进步书籍为主的生活书店自然成为国民党打击的重点。“面对这样的形势,邹韬奋虽多次在参政会上提出抗议,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他只好愤然写下了这封辞职信,表达自己的抗议。”

“邹韬奋还在这封辞职信中,表达了对国民党当局在抗战过程中所作所为的失望之情。”洪富忠说,例如在信的开头所提到的《抗战建国纲领》,就是1938年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一份重要文件。这份文件中明确规定,在不违反三民主义最高原则及法令范围内,对于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当予以合法之充分保障。“邹韬奋在辞职电文中,重提这份文件,表达了他对国民党当局出尔反尔,罔顾法律条文的不满。”

鞠躬尽瘁 为自由民主积极奔走

记者还发现,这封辞职电文之中,邹韬奋最后写下:“嗣后仍当以国民一分子资格,抗战到底。所望民权得到实际保障,民意机关开始有实效,由此巩固团结,发扬民力,改善政治,争取抗战最后胜利,不胜大愿”等文字,表示自己坚持抗战的决心。

“从邹韬奋之后的人生轨迹来看,他很好地履行了信中所写的诺言。”洪富忠说,从国民参政会辞职后不久,邹韬奋辗转到了香港。之后,他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政治活动,为实现民主政治奔走呼喊。

邹韬奋的努力很快取得了成效。1941年5月17日,邹韬奋在香港重办《大众生活》。在复刊词中,他大声疾呼:“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紧急问题,就是如何使分裂的危机根本消灭,巩固团结统一,建立民主政治,由而使抗战坚持到底,以达到最后的胜利。”该刊发行后,受到海内外读者的热烈欢迎,销量很快达到10万份。

此外,邹韬奋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数篇文章,揭露了国民党消极抗战、摧残进步文化等种种倒行逆施,热情赞扬了青年的爱国热情和勇敢精神。“这些文章先是在《华商报》上连载,后又结集为册,以《抗战以来》的名义出版。”洪富忠说,《抗战以来》出版之后,更是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欢迎,短短两三个月就销售了15000余册。

(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