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办好暖心事 当好“娘家人”

2021年10月13日09:3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维护女性合法权益,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婚姻家事律师,是我的执业坚守、使命担当。”10月9日,“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曹冬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妇联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各方资源为妇女儿童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身为合肥市妇联执委的曹冬梅响应妇联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其中。

10月8日,曹冬梅走进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向该单位3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继承编新制度”专题培训。她以案释法,生动解读夫妻之间扶养义务、重大疾病告知义务、婚内财产分割、共债共签、过错赔偿、家务补偿等民法典相关条款,引导大家知法守法,正确处理婚姻情感问题,注重家风家教建设。

在深入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培训的同时,曹冬梅还积极介入婚姻家庭案件调解,向困难女性提供法律援助。吴女士身患重病、生活无依,丈夫肖某却婚内出轨、将与“小三”所生子女的户口登记在妻子名下,还向法院起诉与妻子离婚。曹冬梅坚持不懈为吴女士依法维权,经多方调查取证,最终锁定肖某婚内出轨的关键证据及其家庭财产真实信息,争取到对吴女士和婚生子女非常有利的调解结果:家庭4套房产两套归吴女士所有、两套分别归两个婚生子女所有,肖某另外向婚生子女支付每月3000元生活费。

关护家庭,是妇联组织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合肥市妇联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美好生活添彩。持续打造“庐州家长课堂”“家庭教育名家谈”等项目品牌。启动家庭教育及儿童心理健康百场公益巡讲活动,深入全市城乡社区、中小学、企业、机关,开展各级各类讲座137场,受益人群达130万人次,巡讲内容涉及儿童心理健康、儿童社会交往能力、和谐亲子关系以及家校社共育等诸多方面,进一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

女性就业创业,妇联组织是坚强后盾。通过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合肥市妇联积极探索新经济新业态下妇女就业创业的新模式。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扬帆300行动”,即优选100名优秀女企业家进高校,对接100个优秀企业和机构,服务100个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先后争取省促进妇女健康和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208.16万元,支持巾帼创业就业培训机构、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建设。举办125场次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5万多个。联合金融机构服务女性创业就业,向 866名女性发放“巾帼贷”5.41亿元。

妇联组织是困难妇女和儿童的“贴心人”。合肥市妇联压实责任、精准督导,全面完成今年全市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共筛查城镇低保妇女1768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设立200万元市级困难“两癌”妇女救助专项资金,“真金白银”救助妇女“两癌”困难患者。

“我们还举办多媒体公益交友专场、军地联谊、科创青年联谊等活动,探索组建社区公益红娘团队,做好青年婚恋的‘牵线人’,推动化解青年婚恋难题,并引导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交友观、恋爱观、家庭观。”合肥市妇联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贾学蕊)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