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朱鸿亮
2021年10月14日10:2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来陕考察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为陕西在新征程上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奋进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营养,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精神动力。

一、红色资源是光荣革命传统的生动载体和鲜活见证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政党,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一切革命精神的源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统帅之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鲜明标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奋斗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崇高追求。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一系列红色精神,其中就包括诞生在陕西的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是光荣革命传统的生动载体和鲜活见证,成为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文化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进程中产生并不断积累发展的,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物质层面上的红色文化遗存,如瓦窑堡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及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二是精神层面上的红色文化遗存,如延安精神、歌曲《南泥湾》等。红色资源作为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光荣革命传统,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精神源泉。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紧迫时期。革命文化资源是不可替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奋力开拓新征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力量之源。我们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二、陕西是中国共产党光荣革命传统的“富矿”

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锻造形成了一系列光荣革命传统。陕西拥有丰富革命文化资源,印刻着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足迹,留下了无数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可以说,陕西是中国共产党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的“红色富矿”。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发展之初,李子洲是早期中国共产党陕西组织的发起者和陕西革命运动的领导者之一。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创办党团组织,于1924年11月建立了陕北第一个党组织。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陕北地区逐渐出现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生力军,为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快速发展奠定了思想、人才和实践基础。绥德革命烈士陵园、南丰寨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生动展现了这段历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革命精神——照金精神。陈家坡会议旧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生动展现了这段历史。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培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内涵的延安精神。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生动展现了这段历史。在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西北野战军开展了扭转全局的延安保卫战。发生在陕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的战斗事迹成为中共党史上鲜亮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陕西人民大力传承革命文化,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凝聚了巨大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陕西大力推动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在红色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激发下不懈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陕西要在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上走在前列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深入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等地,提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红色资源、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走在新时代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的前列。

一是要推动全社会形成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自觉弘扬和践行光荣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搜寻能够体现光荣革命传统的教育素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人们学习榜样人物的拼搏奋斗、甘于奉献、勇争先锋的精神,增强对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让其承载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意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是推进红色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一方面充分利用好陕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立足陕西革命老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缅怀革命烈士的崇高风范,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历史“动”起来,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拓宽革命纪念馆的展演方式,用情景剧的方式讲述真实革命故事,再现经典场面,生动展现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利用VR、AR等技术,让观众重回革命战争年代,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中,参与历史、感受历史;加强革命旧址和烈士陵园建设,引导群众借助网络手段,以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形式缅怀先烈;组织创作一大批历史、革命、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如以延安保育院、西迁精神等素材为背景,制作相关影视作品,让观众在重温历史中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另一方面,依托当地独特的黄土风情、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陕南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山高林密风光好,陕北革命根据地有独特的黄土风情,通过打造如红色文化文创冰淇淋、游客体验陕北秧歌等生动的旅游体验,完善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品质,让游客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了解红色文化、触碰历史,在新时代不断将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