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向群众汇报 请群众阅卷

──天津市西青区“亮晒评”工作法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热潮

2021年10月15日09:2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青区坚持念好“人民大学”,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尺,深化完善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亮晒评”工作法,真正做到实践活动过程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实践活动成果请群众评议、由群众共享,让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真受益、深受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见真情。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青区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尺,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摆在“心尖”,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实施“亮晒评”工作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亮出身份和承诺,晒出实绩和担当,评出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精准聚焦有速度

以百姓之心为心,才能真正感悟到群众期盼。为群众办实事,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西青区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入手,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突破重难点、找准切入点,及时公开发布实践活动信息,实现群众“看图质询”“照单监督”。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第一时间亮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区级重点民生项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区领导同志走进“与网民代表零距离话民生”等专题节目,主动介绍区级民心工程项目概况及完成进度,将实事“亮”到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区级民心工程20大项36个子项整体进展顺利,16个子项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个子项已按计划全面启动施工,2个子项正在完善前期手续。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精准建立公开展示台账,灵活选用公示栏、政府网站、移动多媒体、楼宇电视、微信公众号、村内广播等形式,逐一亮出实事项目和群众诉求“两个清单”、党员承诺事项、认领的“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质量评估报告等,确保群众全面知晓、全程参与。充分发挥窗口单位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区政务服务办将“亲清西青”平台建设、提升“网上可办”服务效率、拓宽停车区域等10个实事项目梳理汇总,汇编成册,放置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公共阅览区供企业群众阅读、监督。

坚持精准动态“亮”,同步开设交流互动版块,让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将接地气的“原味”社情民意收集上来,及时充实丰富“两个清单”,滚动更新“亮晒”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实时跟踪调度机制和进度滞后通报制度,确保“亮得准”“亮得实”。

村社区党组织精心制作办实事连心卡,涵盖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联系方式、工作分工等,目前各村居已累计向群众发放20万余张,切实形成了“有问题找党组织、有困难找干部”的良好局面。

回应关切有温度

问题兜上来,行动沉下去。西青区以沉甸甸的为民情怀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并坚持用群众获得感检验实践活动成效,全面晒实事、晒实绩、晒实招,以回应群众关切的有力行动见证温暖百姓的“民生温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开通“向群众汇报·请群众阅卷”线上、线下专栏,整合“云上西青”APP、西青融媒视频号、西青新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区级宣传资源,建立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的传播渠道,形成全媒体宣传矩阵。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出行等方方面面,精选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期待较大的40余个区级重点民生项目、60余项街镇级民生实事逐一跟踪报道,主动向群众汇报项目进度、预期效果,让实事项目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施“西青区十大重点改革任务”,推出“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服务项目和“政务旗舰店”“经济驾驶舱”“在线店小二”等“一揽子”高效便利的服务措施,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居一策”制定改造方案;聚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加快梨双路、津港公路、北堤路、芦北路、才智道等道路建设,如期建成通车;聚焦学位问题,积极推进新九十五中学、新中北中学等学校建设,深化与天津益中、南开敬业、英华国际等知名教育集团的合作,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关爱老年人幸福晚年行动”和“情暖童心关爱成长行动”,推进全区四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老人家食堂100余家;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

一项项措施、一串串数字,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个生动实践。截至当前,全区累计刊发实践活动民生报道60余期,以亮晒“小项目”换来群众“大感受”、实现群众“更满意”。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西青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向全区征集、挖掘办实事的成功经验、典型事例,发现、宣传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提炼、推广为民惠民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集中推广区医保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等部门经验典型30余个,打造基层办实事示范点40个,各单位组织推荐办实事先进典型103人,为促进各街镇各部门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水平提供靶向参考。

及时汇报有力度

“向群众汇报”关键是要做好为民服务文章,既要“身”入,更要“心”入。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地解决,一件实事接一件实事地办理,把服务之路打牢铺实,在平凡服务中奉献真情,擦亮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本色,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区委组织部坚持念好“人民大学”,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会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党建红色电台》“向群众汇报·请群众阅卷”广播节目,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精心策划选题,邀请街镇委局领导走进直播间,介绍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做法,以访谈和党务知识小剧场两种形式呈现。首期节目《让养老成为幸福的事儿》介绍了西青区在扶持养老企业发展,壮大养老产业规模方面的招法举措,传递出区委区政府的政策解读和惠民信息。

张家窝镇坚持“群众事由群众评”,创新“向群众汇报”形式,将汇报会现场搬到滨河公园,吸引来自村、社区、合作社、企业的百余名群众参加,领导干部“全体起立”走到群众身边,以最接地气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汇报,请全镇人民“阅卷”。汇报会以《履职尽责惠民生、担当作为办实事》专题片开场,全景式展现张家窝镇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镇领导逐一汇报实事项目办理进度,真诚回应群众关切。来自村、社区和企业的代表分别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社区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有关负责同志一对一解答,让群众在实践活动中真受益、深受益。

实践活动中,村居党组织坚持群众主体地位,积极拓展延伸“向群众汇报”制度,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创新推出居民议事现场会,每月确定一个小区作为会场,凡是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交由居民商量、论证;凡是居民提出的问题,都邀请居民全过程参与、解决,变群众被动听汇报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李七庄街浩宇苑社区着力打造长廊议事会,居民现场提出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逐一解疑释惑,并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确定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了电动车存放、社区志愿服务、困难群体帮扶、物业服务管理等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两个清单”中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累计汇报1200余次,真正做到了实践活动过程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实践活动成果请群众评议、由群众共享。

不开空头支票,不做表面文章,西青区全面实施为群众办实事“亮晒评”工作法,把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幸福清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态长效、走深走实,真正将实践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通讯员 李蕊 记者 乔金伟 田建)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