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照金:依托红色旅游 促进群众增收

2021年10月15日11:1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照金,一片承载着传奇和荣光的红色热土。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地区创建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展现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期仍然激励和鼓舞着照金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懈奋斗。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环境脏乱差”曾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真实写照。时过境迁,这里如今旧貌换新颜。

随着高速公路修通,照金镇建起了移民安置社区,幼儿园、小学、体育馆等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同时,照金坚持“无伤痕开发、红色即民生、景镇融合发展”理念,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绿色康养、冰雪运动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曾经偏僻落后的山间小镇,如今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名镇。

提起近年来家乡的巨变,家住照金镇圣源小区C区的居民刘存保感慨:“原先只靠种地获得收入,如今参股村集体企业获得分红,儿子女儿在附近滑雪场打工,我们一家人的收入明显提高。住在水电气齐全的住宅小区里,日子越过越舒坦!”

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区人民的精神风貌与生活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去景区、工厂等地务工,实现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人们见面不问:“吃了没?”“下地去?”,而是问:“上班没?”“晨练去?”

在陈家坡会议旧址,65岁的讲解员杜天祥用自编的快板讲述革命历史,总能引来阵阵掌声。谈起每次讲解都激情澎湃的原因,杜天祥说:“一是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照金人,作为一名老区人,我有义务把这里的故事讲给游客听。二是因为我切身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老区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我们北梁村的陈家坡小组,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

照金精神历久弥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则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照金纪念馆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包括举办照金苏区与两点一存研讨会,出版《陕甘边与照金》内刊,开展口述历史采访革命先辈亲属,开办线上教学红色故事微课堂等。

“为了培养广大青少年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照金纪念馆连续组织开展照金革命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快板、情景剧等学生们听得进、看得懂的文艺作品形式讲好红色故事。”照金纪念馆馆长郭洁介绍,“我们还在照金两所红军小学选拔培养了一支‘小红星’志愿者讲解员队伍,并赴河南、海南、江苏等地的红军小学开展宣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8周年。每一天,都有四面八方的人来到铜川照金,他们驻足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深情凝望着纪念碑上镌刻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大字,重温红色记忆,凝聚奋进力量。

照金镇党委书记杨琦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红色旅游拉长产业链,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全面提高老区人民生活水平,在新时代书写更大荣光。

(本报记者 赵杨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