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顾光海 马成
2021年10月15日11:2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坚定“四个自信”;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学史崇德,守好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练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各地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更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必然要求。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坚定“四个自信”;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学史崇德,守好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练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硬本领。

学史明理,坚定“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只有坚持理论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正确;只有坚持制度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善;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进步。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广大师生在学史明理中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实践密码,夯实前进之基、奋斗之基。要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从党的光辉历程中勾勒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历史印记,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真理力量,引导青年学生悟透“四个自信”对自身成长成才的极端重要性,使他们能够有信心有能力辨别多种社会思潮,运用马克思主义思考和解答中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刻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创造的伟大成就,得来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无论是血雨腥风还是惊涛骇浪,无论是激流涌动还是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都没有熄灭过信仰的火焰,没有动摇过一心为民的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坚定信仰信念是高校推进自身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和坚决落实,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也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疆社会稳定局面和各族群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有效路径。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作为建设一流大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原则、政治保障。要坚持以信仰信念教育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广大师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了解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先进分子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做的探索和所付出的努力,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化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民族复兴的斗争史、创立伟大新中国的创业史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识,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从而不断增强坚定信仰信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史崇德,守好立德树人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立德树人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高校要在学史崇德中守好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正确办学方向。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各族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不仅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把教案写在中国大地上,引导学生回答好“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为国家和民族做什么样的贡献”这一人生课题。要深入学习党史上像陶行知、蔡元培、竺可桢等人民教育家对信念的执着、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与“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结合起来,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身体力行引导青年学子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勉励他们学以报党报国,绽放青春光彩。

学史力行,练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广大教师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高校和广大教师只有真正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实现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双丰收,才能培养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才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办成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当今信息时代,“教”和“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给学生“一碗水”的知识,老师们仅有“一桶水”的知识是不够的,更要有“一湖水”的知识储备。广大教师要体现学高为师的专业素养与风范,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要以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学的道路上刻苦钻研,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征程中,高校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为建设美丽新疆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