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圆桌论坛:内容科技赋能党建创新

2021年10月17日12:0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柏鑫)10月12日下午,“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研讨会在青岛举行。研讨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分为两部分,在其中以“内容科技赋能党建创新”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平、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时舜英、河北广播电视台广播采访部主任葛威、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总监袁筱华、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刘军以及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刘俊林参与对话交流,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观点,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担任嘉宾主持。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平认为,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之一,卫星互联网可以从增强“红色云展厅”网信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红色云展厅”迅速覆盖基础城乡社区服务能力、深入促进“红色云展厅”转变为带动生产力发展的新引擎三个方面助力“红色云展厅”的发展。要将卫星互联网融入“红色云展厅”业务板块之中,为此,王平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方面,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和卫星产业协会各自在文化传播、节目制作、网信安全和卫星应用领域的实验室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另一方面,“红色云展厅”不仅要“上云”,更要“上星”,王平希望,“红色云展厅”能成为一条纽带、成为中国融媒体卫星互联网平台,能够连接红色网点,将现在的单向广播、简单的视频点播伪交互变成实时动态真交互,推动“红色云展厅”成为带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拉动生产力的引擎和发动机。

围绕“科技力量在媒体内容生产和信息传播中的有益探索”这一话题,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时舜英分享了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技术应用实践。时舜英谈到,除了VR、AR等混合现实应用,河南广电一直在做技术方面的积极探索。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河南广电旗下的大象新闻客户端需要借助多样的信息技术、围绕媒体和用户需求制作各种各样的应用。直播作为广电媒体的主打业务之一,也需要依靠信息技术的支撑。时舜英还提到,在今年河南发生特大暴雨后,大象新闻客户端连夜开发暴雨互助通道的小程序系统,实现受灾群众和媒体、和政府之间的信息对接,真正实现了让用户从技术中受益。

河北广播电视台广播采访部主任葛威分享了自己在建党百年宣传的工作实践中所感受到的两层焦虑,其一是怎样制作出爆款、创造出流量,其二是如何留住流量。他表示,在参与“红色云展厅”项目过程中受到了很大启发,通过将一些技术手段运用于建党百年主题的新闻策划和内容制作中,感受到内容科技在理念和实际操作上带给媒体工作者的新体验。

“光影博物馆”快闪店是浙江广电近两年推出的媒体融合产品,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总监袁筱华谈到,“光影博物馆”有两个特点,一是比较潮,二是互动性强。在科技的助力下,“光影博物馆”在走近年轻人这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袁筱华表示,参加此次“红色云展厅”研讨会给自己带来很多启发,希望未来“光影博物馆”不只是新蓝网在做,而能够联动更多的高校资源、县级融媒体中心资源、全省的红色根据地以及红色博物馆资源,和高科技公司合作,赋予融媒体产品更多的科技含量,延长产品生命力。

就如何结合内容资料、引入科技手段,做好红色宣传的话题,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刘军认为,内容科技给红色场馆应用带来了理念上的创新和变革,从建筑空间设计到展览空间的设计,红色展馆都要充分考虑内容科技在展览中发挥的作用。内容科技让展厅更加多元,能够给予观众沉浸式体验,能够让红色文化传播更具生命力。在疫情期间,依靠“云展厅”,展馆可以实现24小时开馆,实现红色资源的立体化共享。谈及未来,刘军说,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提升内容科技技术的应用标准化,让文博行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条线上。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刘俊林表示,今年以来,围绕高质量服务和顺应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旧址进行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一方面,在改展过程中,纪念馆适度运用多种高科技智能手段将文物展示活化利用。同时,纪念馆制作了博物馆云展厅,以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特殊情况;另一方面,鉴于瑞金革命旧址多、分布广、体量大、级别高的特点,纪念馆利用一些新媒体手段、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旧址利用进行活化体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刘俊林介绍,目前纪念馆正在开展红色基因库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包括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文物信息采集、拍摄红色故事和历史专题片等,通过红色基因库建设高精度的数据采集,进行专业化的数字关联,导入到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系统,切实发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知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作用。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