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大党赓续千年文脉

钮则圳
2021年10月18日14: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锚定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中华儿女创造出无数光辉业绩,铸就百年辉煌,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更离不开在马克思主义立场指导下对传统文化的合理继承与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豪迈的文化自信,昭示着泱泱大国汲取本民族文化养分、传承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精神。

由“以民为本”到“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古代有着悠久的以民为本、重视民心向背的优秀文化传统。先秦时期,孟子即已指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也以“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比喻警醒统治者重视民心向背对于政权稳固的根基性作用。与封建社会士大夫劝谏统治者重视民力、维护君主专制的封建统治代代延续不同,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创造性地继承并发展了传统“以民为本”思想的价值内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带领人民真正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还将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这无疑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所具有的自强不息、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应当刚毅坚卓、力求进步,一个伟大成熟的政党亦应如是。正是继承并弘扬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百年来才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抛洒热血、毁家纾难,才有克服千难万险也要抵达理想彼岸的英雄气概。正是继承并弘扬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冲破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铭刻史册的辉煌。

同时,面对当今纷繁复杂、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沉醉于既有成就,还必须保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古人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和平发展、携手共进的文明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历史启迪我们,任何试图称王称霸者皆不得人心,最终难逃失败的结局。只有真正从全人类福祉出发,追求与其他国家互惠互利、共同繁荣发展,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才能真正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基于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命运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更蕴含着由中国古代先民“以和为贵”智慧所涵养出的和平发展、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发展观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民族一向奉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观。中国始终坚定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承担国际责任义务,而不是以邻为壑、损人利己。中国梦的实现既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也时刻展现着大国担当,在世界范围内求得理解与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伟大宣言,再次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化的复兴者,是中华文明的守护者、继承者、发展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契机,赓续5000年悠久文脉,守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以“两创”方针激活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新的风采。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统厚度与历史深度,不断铸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辉煌,从而揭示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价值对于世界发展的普遍性意义。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