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理想信念 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青平
2021年10月19日08: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20世纪30年代,嘉陵江畔的红岩嘴山谷,有一处开垦不久的花果农场。1939年秋,面对日寇轰炸的威胁,年初成立于重庆市区的中共南方局在农场主人、爱国知识妇女饶国模的支持下搬迁至此,“红岩”之名从此与中国革命紧密相连。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地区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最具代表性的革命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相似,红岩精神同样以地名命名,是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地区的革命斗争形成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红岩精神”,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驻守8年,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还产生了影响几代人的《红岩》小说及相关作品背后的故事,烈士们的真实事迹远比艺术加工更加感人,‘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19年4月,习近平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正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诗中所写:“红岩荒谷耳,抗日显光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初期,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南方局以这片原本只是“荒谷”的小小农场为据点,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国统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极其艰险复杂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中开展工作,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解放战争后期,曾在南方局领导下的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被捕的共产党员及革命志士不屈不挠,经受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人生壮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崇高思想境界是红岩精神的品格。抗战时期,为打败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周恩来临危受命来到国统区,毅然站到维护、巩固和发展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最前线。南方局在复杂局面下坚持寻找沟通渠道和政治利益的平衡点,以斗争求团结,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后,被国民党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数百名革命志士不屑高官厚禄,无惧酷刑折磨,坚持斗争到底,在生命即将走向终点时用鲜血和生命总结出“狱中八条”,展现了共产党人坚韧的斗争意志和坚定的斗争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的灵魂。在艰苦斗争过程中,南方局共产党人始终抱定“为了新中国”“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其中,廖承志一生7次坐牢,但从未对革命前景感到悲观;吴玉章面对国民党多次拉拢,始终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南方工作委员会书记张文彬被捕后仍鼓励同志,留下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铮铮誓言。

巨大人格力量是红岩精神的特质。抗战期间,南方局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团结国统区抗日民主力量,积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国统区共产党人,推动建立了中国民主同盟、九三学社、中国民主建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抗战胜利后,又进一步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成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于党的周围。

浩然革命正气是红岩精神的风骨。当年,南方局共产党人始终处在极其险恶的政治环境中,他们善处逆境,坚持真理,坚守正义,敢于斗争,勇于牺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与此同时,也正是这股正气,让活动于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得以“出淤泥而不染”。当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战时陪都,纸醉金迷,物欲横流。战斗在国统区这一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巴山蜀水埋忠骨,红岩精神代代传。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是红岩精神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新中国成立起,“江姐”江竹筠、“小萝卜头”宋振中等一大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便一直传颂于一代代人之间。“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红岩精神的鼓舞下,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者,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谱写了一曲余音不绝的英雄赞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百年党史中,红岩精神熠熠生辉。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共产党人将个人生命融入伟大的事业、汇入时代的潮流,为解民族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不惜牺牲一切的胸怀与决心,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今天,依然发挥着无尽的榜样力量。

当代中国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应当学习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奋斗目标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