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打造中国健康养老产业领跑者的信心与力量

朱跃
2021年10月19日08:3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立足作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专项平台的职责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中央专项改革成效,推动改革资产接收并转型发展普惠养老服务设施进入批量实施阶段,全面服务和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能力不断加强,为打造中国健康养老产业领跑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学促信,坚定贯彻落实中央专项改革的信念与信心

中国康养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红色五月党史答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全级次党组织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使坚决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改革使命成为公司全体党员职工的坚定信念,激发党员干部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责任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改革资产接收、接收后管理、盘活转型的工作流程与规范更加细化,攻坚克难的信心更加高涨,处理疑难杂症经验更加丰富,改革资产接收速度明显加快。

以学促行,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国康养把为广大工薪阶层提供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作为学史立行的落脚点,推动公司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新中国健康养老史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党员职工厚植为民情怀,积极投身新时代康养事业。提出并探索了“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企业可持续”的普惠养老运作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加快推动接收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普惠养老服务设施,威海、秦皇岛、黑河项目陆续开业。

以学促检,全面提升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康养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检视自身不足,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尽快补齐能力短板,推动重大问题解决,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专项改革和国家战略。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开展了“党委书记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逐一与各部门全体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介绍公司党代会确立的“打造培训疗养机构脱钩整合、普惠养老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面旗帜和中国健康养老产业领跑者”的奋斗目标,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公司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组织部门负责人、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情况自我检视,汇总形成包括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模型、风险管理等20余条亟待解决的短板弱项清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调研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赴所属企业和改革机构调研120余次,讲专题党课、召开基层党支部座谈会,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基层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执行力,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确保责任落实。

以学促办,积极为干部职工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中国康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早启动,早部署,为干部职工、改革机构职工和入住老人“三类人群”制定“三张清单”,办实事,解难题。班子成员到总部和联系企业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整理收集涉及薪酬待遇、日常管理、培训提升等方面20余条,目前办理完成11条,剩余意见建议正在推进中。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改革机构干部职工安置问题,班子成员分赴青岛、大连、秦皇岛等地接收机构召开职工座谈会,介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精神,广泛介绍公司把机构原有干部职工视为改革的贡献者、分享者的理念,及时解决身份转换、社保接续、技能培训等实际问题,维护了改革稳定大局。从党建工作入手增进机构原有干部职工的身份认同感。在委托管理的改革机构人员身份暂不变化,人事关系暂不变动的情况下,实施“党建先行”,将机构党组织关系先行转接,并及时完善改革机构党支部设置,使党建工作不断线,人员转为“康养人”。秉承“一切为了老人”的价值理念,提高普惠养老服务质量。武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了“幸福食堂”,让老人在家门口解决就餐“头等大事”。推进养老机构改造升级,为老服务设备设施、园林景观提档升级。沈阳养老机构定期开展服务质量倒查摸排工作,设置党员活动室,为机构入住老人和周边社区老年人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入住老人满意度明显提升,床位入住率较2020年底整体提高35%。

(作者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