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评议

河北武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惠民实事

2021年10月19日10:3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今年终于可以过个干净温暖的冬天了。”日前,随着武安市西河子南小区集中供热工程的实施,小区居民多年的愿望将成为现实。

由于历史原因,武安市主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多年没有集中供暖,成为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今年,该市筹资3300余万元实施主城区老旧小区集中供热盲区清零和新小区集中供热扩面工程,将新增供热扩网面积100万平方米,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

把惠民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武安市建立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评议的“闭环”模式,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推进36件惠民实事,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文化惠民、医疗改革、养老服务等领域。

“入园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武安在严格落实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基础上,今年实施学前教育扩容增位、农村幼儿园优化覆盖工程,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改善农村办园条件,对家庭困难在园儿童进行资助,逐步实现城乡幼儿“有园上”“上好园”。

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今年武安市完成了主城区4条环路和12条背街小巷改造,主城区1.5万多个停车位免费开放,联合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违规停放和“私圈乱占”停车设施,有效缓解了“停车难”。65周岁以上老年人在主城区内免费乘坐公交车,今年已办理老年卡2836张。

足不出户,轻触屏幕便可办理交管业务。针对群众“办事难”,武安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6项交管业务等实现“网上办”。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梳理即办、帮办等服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重心下移,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武安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9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共选派108名医师到各成员单位对口支援。促进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由原来11种、15种统一扩大到29种;开通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模式,放宽慢性病申报次数,由原来每年集中申报一次,放宽到常年随时申报。

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武安特困供养标准连续7年保持10%以上递增;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发放救助金203.7万元,救助1200人次;为64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设施改造服务,为385名残疾人适配普及型手动轮椅、助行器、盲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为近200名残疾人提供中式面点等技术培训,增强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让群众在一件件惠民实事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武安建立惠民实事工作台账,明确各项实事牵头部门、推进举措、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等,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跟踪问效,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