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三局:激活内生动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9日13:52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清晨,漫步燕子河畔,河水静静流淌,雾气环绕青山,山脚下幢幢尖青顶白外墙的房屋错落有致,这里是甘肃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刚过去的“十一”期间,这里迎来游客近万人,自去年五一运营至今,共接待游客28万余人。

很难想象,这个深山里的“网红打卡地”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深处。中建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参与康县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产业造血、就业帮扶、教育扶困、消费助农等举措,巩固脱贫成果,用心、用情描绘陇上江南新画卷,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

发展乡村旅游,兴村富民产业旺。依托康县美丽乡村休闲观光、康养度假的旅游资源,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在该地打造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以“乡村旅游”和“民宿体验”为主。一方面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可以在园区内工作,项目运营以来,已吸纳25名当地剩余劳动力从事游客接待、保洁服务工作。另一方面项目运营收益将按折股量化方式,向岸门口镇10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进一步为群众增收。

此外,中建三局还着眼乡村艺术保护传承,为何家庄村捐建30万元的艺术写生馆,每年能够吸引写生学生3000余人,接待游客2万人次。在企业的帮助下,全县有9.7万人依托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增收,美丽风景变成了致富“钱景”。

开办爱心超市,文明生活树新风。在巩固脱贫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日子要过得好,精神面貌还要新。中建三局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次走进村委会与200余名村民展开座谈,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村干部直言,这些年村民们的口袋鼓了,但是还存在一些陋习制约长期发展,急需解决“富脑袋”问题,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经过和村委会协商,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在党建联建村——康县碾坝镇蹇后沟村村委会设立爱心超市,提供免费爱心商品,村民们凭借在致富奔小康、好人好事、遵纪守法、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兑换商品。

坚持教育扶智,爱心助学筑未来。除了开设爱心超市,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立足长远,通过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定期开展捐资助学,着力关心康县下一代成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在康县何家庄小学,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兰州经理部职工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通过多种形式从物质、精神上关注孩子成长;设置校园“加油站”,职工自发捐赠图书2000余册、捐赠近4万元体育用品、益智玩具;深入校园开展“小桔灯”爱心伴读、爱心音乐课、集体生日等活动10余场,持续关爱儿童成长。

(供稿:中建三局)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