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

李彦龙 孙海英
2021年10月20日14: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把党史作为“整个党的发展过程”来研究,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完整性、深刻性、彻底性,才能更加有效防止和避免肤浅化和碎片化。

走进历史研究中共党史。把“整个党的发展过程”作为中共党史的研究对象,立足“整个党的发展过程”来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是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把“整个党的发展过程”作为研究对象,就是要全面完整地对待我们党是百年历史,实事求是地评价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所谓“全面完整”,就是要尊重历史发展逻辑,坚持全面具体,做到横要到“边”、纵要到“底”,突出“整个党”,研究“整个党的历史发展全过程”,所谓“客观公正”,就是在评价重要历史人物时,既不盲目夸大化甚至神化,也不人为矮化甚至妖魔化;在评价党史上的曲折、失误甚至错误时,正确认识,客观对待;在研究方法上,要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党史,观“古今”察“中外”,以确保“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客观公正、全面完整;要坚持“以中国做中心”、以“中国的特点”为重点、以“解决中国的问题”为目标来研究党史。

拓宽视野,立足中共党史中的创新和发展。立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来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是对“整个党的发展过程”的创新和发展。把“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奋斗的发展过程”作为中共党史的研究对象,立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来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一个特殊而又精彩的片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同样是一个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奋斗的发展过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学习和把握中共党史。立足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来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是对“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奋斗的发展过程”的补充和完善。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看,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看,中共党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奋斗的发展过程”,还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发展过程”。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那样,“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