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饶智刚
2021年10月20日14: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系统分析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道理,开启了全面的动员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必须坚持和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固根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必须始终立足中国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必须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更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我们党不但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善于将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又不断与时俱进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的思想之舵。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走自己的路”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发展的现代化,是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面对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确保有巩固国防和世界一流军队同我国国际地位、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同时,努力建构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以最强大的实力、最可靠的手段维护和保障来之不易的一切成果和幸福。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下大同、四海一家,这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理想与信念,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真实写照和不竭传承。无论世界怎么变,我们将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进步事业而奋斗,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致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民族危亡之时,一诞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判断和忧患意识,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斗争,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局面,勇于战胜一切风险困难。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已经证明,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