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找准“小切口” 做实“大文章”

——吉林省司法厅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纪事

2021年10月21日10:10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坚持以“实”为主基调,细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抓住行政审批的“小切口”,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能水过地皮湿,必须要立足本职工作,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小问题不解决,如何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当下,针对行政审批事项材料多、流程慢、时限长的问题,省司法厅党组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从服务与管理的实际出发,着力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上下功夫,推出八项举措,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跑出了便民服务新速度。

在申请专职律师执业证的办理事项上,办理时限由以往承诺的15日压缩至10日;在申请材料上,减少了“个人档案存放证明”……在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过程中,省司法厅在便民服务上做了一次“加法”,在审批时间上做了一次“减法”,真正做到“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

那么,八项举措都包含哪些内容?它是如何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的便民利民惠民呢?

——“清单化”让标准全统一。实行服务事项“清单化”,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的原则,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对于同一个办理事项,做到上下协同,确保审批事项“五统一”,即统一类型、统一名称、统一依据、统一实施主体、统一编码。

——“全告知”让群众少跑腿。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对服务对象办事实行一次性告知,告知的内容应当包含办理事项的法律、政策依据;条件和要求;办理所需的全部申请材料;办理的程序、流程和办结时限等,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承诺制”让材料直接减。实行告知承诺制,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再深入为民实践再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落实“减证便民”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轻办事群众负担,方便申请人办理审批事项,结合工作实际,对申请律师执业许可事项部分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律师个人申请执业许可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个人档案存放证明”,由本人签署《律师申请执业承诺书》,精简律师申请执业许可的审批材料。

——“合并办”让程序更简便。实行并联办理,按照申请人“同人同类同审”的原则,将以往的兼职律师变更为专职律师,需要先注销其兼职律师执业证、再申请专职律师执业证的两个办事流程,合并为一个办理事项,实施并联办理,申请材料由13项压减至5项,办结时限由24天压缩至10天,实现“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结”。

——“压时限”让审批再提速。实行审批时限压缩,聚焦律师执业的突出矛盾,针对申请人“急拿证、盼执业”的迫切期待,对律师方面的16项高频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依照法律规定,结合审批工作实际,通过集体研究、学习借鉴、分析研判,对办结时限进行“再压缩、再提速”,将律师类的审批办结时限在原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20%,让群众切实感到办事不难、办证不烦,做到审批不求人、办事不求人,塑造司法行政审批工作新形象。

——“守规矩”让行为更规范。实行行为规范指引,制定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指引,以严纪律、树形象为目标,加强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和行为规范的管理,着力解决慢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强化规矩意识,守住纪律底线,秉公廉洁用权;实行“10字”文明用语制度,用工作人员的热心、细心、耐心,换取办事群众的舒心、安心、放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听民意”让服务更贴心。实行定期征询意见,每季度对服务对象开展一次回访,征求当事人对行政审批工作的意见建议;每半年对当事人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征求人们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质效。

——“规范化”让管理更高效。实行文书档案“标准化”,完善文书档案管理机制,制定文书档案管理制度,配备文书档案管理设施,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标签、统一分类“三统一”原则,确保文书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同时,明确工作责任,通过规范化管理,形成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现如今,八项举措缩短办事时限,使得我省司法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办结律师类审批事项560余件,减少种类申请材料9项,平均时限压缩了20%,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动力,体现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

依法规范,用心用情做好行政审批服务。这就是省司法厅立足岗位,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本报记者 王超 实习生 韩芷越)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