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贵州遵义市播州区

挖掘红色资源 创建红色校园

2021年10月21日14: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播州区以党建引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为主题,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以创建红色校园为突破口,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培育薪火传人,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播州区借助苟坝会议会址、刀靶水阻击战战斗遗址、茶山关战斗遗址、遵金特支旧址等红色资源,先后创建后坝希望小学、蓝天希望小学、苟坝小学等红色校园5所,通过在校园内建立红色文化墙、红色文化角、红色长廊等,为红色文化传承创设活动载体,将已有的校园活动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以开展主题班会、红色宣讲大赛、红色书画展览、红色故事会等活动,积极拓展红色文化传播第二课堂,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对学生的红色教育。

“多少次仰望红旗啊飘扬,多少次凝望红星啊闪亮。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红领巾火苗闪耀着希望。”在播州区后坝希望小学的校园里,每天“红领巾”广播都会播放这首名为《长征希望》的曲子。这首曲子是学校音乐老师李云霞参与,根据红军长征途经长征希望小学的故事而创作的。

在苟坝会议会址陈列馆,一群小小红色宣讲员从容、大方、自信地为前来瞻仰的访客宣讲着当年红军在苟坝的故事,他们是枫香镇苟坝小学的学生,该校每年都会培养一批红色宣讲员,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的时间,到会址陈列馆当义务宣讲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尚嵇镇蓝天希望小学,每一个学生在小学毕业前,学校都要组织他们徒步五公里到茶山关战斗遗址,接受一次现场红色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使孩子们更加热爱今天的美好生活。

该区通过红色校园创建,在校园内营造起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影响和教育每一个孩子,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播种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李本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