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铁资本:以“四个坚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0月22日14:5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资本党委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方法,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公司高质量发展,既让广大党员干部潜心笃志“学”起来,又躬身入局“干”起来,切实激发起全员干事创业、再创佳绩的磅礴力量,团结奋进“十四五”新征程。

坚持“三唱”,营造浓厚氛围

中铁资本成功打造了一网(中铁资本官网)、一报(中铁资本简报)、一端(中铁资本公众号)等主流宣传平台,围绕“扩大正面宣传、优化公司形象”的工作主线,为加快建设行业领先的一流产融结合平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唱响主旋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公司经营管理,把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向“现场”延伸,组织党员干部把党史中汲取的奋斗精神与经营管理、改革创新、区域营销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强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助推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唱出新成就。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优化产品服务、促进提质增效结合起来,不断抢抓市场机遇,狠抓协同经营,强抓提质增效,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亮点,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效果。三是唱好新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铁资本党委把解决关键问题、推动中心工作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认真组织做好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聚焦“12358”发展核心,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一流产融结合平台,开拓内外部两个市场,着力实现规模效应、业务布局、改革成效的三大突破,全面提升“政治、创新、发展、融资、管控”五种能力,做优做实公司八大业务板块,全力服务中国中铁主业发展。

坚持“三强”,坚决扛实责任

中铁资本党委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与党中央、中国中铁党委对标对表。一是强领导。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和月度安排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每周一疏理、每月一小结,全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强驱动。细化18项重点任务,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精神主题宣讲比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探索创新研究》课题调研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统筹谋划,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三是强督导。中铁资本党委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研讨宣讲、上党课,带头下基层调研指导,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各个工作组有序指导推进所属各单位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特色。

坚持“三聚”,讲求学习实效

中铁资本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分类指导,明确主题,讲求实效,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一是以集中学习聚力。中铁资本党委以上率下开展了9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主题研讨,公司领导带头宣讲中国共产党党史,讲授了7次专题党课;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讲授了5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班,突出“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等重点内容,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提升。二是以广泛宣讲聚势。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开展“党课开讲啦”评比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录制微党课视频,形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视频集,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铁资本金控公司党委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开设公司内部“红色广播站”,运用音视频资源推进立体式学习。三是以红色教育聚心。不仅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还结合工作实际研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将“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的“活教材”,涌现了大批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念馆等进行沉浸式教学,开展了一次次生动立体的学习教育活动,以直观、鲜活的方式使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具体准确的把握和感悟。

坚持“三法”,办好惠民实事

中铁资本党委严格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6字目标要求,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从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大文章”。一是推行项目工作法。通过开设基层调研、座谈走访等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共制定2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涉及事项40余项,完成提高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等惠民举措,组建了文艺表演、摄影新媒体编创等众多兴趣协会,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着力将“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逐一落地。二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找准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把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力点,把暖心服务落到实处,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中铁资本汇达公司结合主业单位特点、出险类型,归纳总结了各类报案技巧,发布了《报案话术》,帮助客户提升索赔处理能力。三是推行督办工作法。将公司党委及公司重点关注的事项统一纳入督办台账,建立内部督办机制,采取动态监测、定期核查、动态清零的措施,每周一跟踪、每月一督查,全系统“学史力行办实事”蔚然成风。

(供稿:中铁资本 张纪友)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