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兰溪莲塘岗党史学习科技感十足

2021年10月25日09:5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对着墙画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线学习党史;带上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战争岁月……兰溪市兰江街道莲塘岗村,科技感十足的党史学习场景令人震撼。

莲塘岗村革命历史悠久,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村,也是金华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

莲塘岗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早在大革命时期的1927年3月,在中共兰溪临时特别支部的领导下,莲塘岗就成立农民协会,反抗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压迫,开展减租减息斗争。1927年7月,在上海读大学的莲塘岗进步青年何品珍,经邵溥慈、胡如登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参加共产党的莲塘岗人。抗日战争时期,莲塘岗是兰溪最早恢复重建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且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4个历史时期,莲塘岗都有党领导下的革命活动,称得上是这一时期全县党员人数最多、活动时间最长、革命活动最活跃的村。红色莲塘,是闪亮浙西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莲塘岗村结合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在村文化礼堂建起了党史馆。从北伐战争到工农运动的兴起,再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史馆内详尽展示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兰溪战争史。“这个太有意思了,好像自己就身处战场一样,这样学党史,效果很好。”市民陈先生在体验完VR后感慨。

陆女士是第一次来莲塘岗,她对村里墙上的二维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村口走到村尾,一路扫过来,党史上重要的历史节点都学了一遍。既方便又有趣。”

除此之外,莲塘岗还挖掘了“未寄出的布鞋”“一棵老樟树”等讲述革命先辈严守纪律、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通过组织街道、村社党员现场观摩,“银龄宣讲团”上党课等特色教育形式,大力推进莲塘岗村的红廉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清风正气。

2018年,展示莲塘岗党史图文和实物的白山殿修葺一新,正式对外开放,成了兰溪市党史教育基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莲塘岗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一下子成了兰溪当地出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如今的莲塘岗红色教育基地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了大家面前。走在莲塘岗村,红色文化比比皆是,详实的史料、珍贵的展品、丰富的展陈形式,将这段斗争史娓娓道来。

兰溪红色资源丰富,除了莲塘岗,还有浙西特委、上华合作社经验展示馆、杨东海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溪在深入挖掘线下资源的同时,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掌上教室”,定期推送“线上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音视频,组织流动党员在线游览红色基地,重品红色经典,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鼓励流动党员在线分享学习心得。目前已推送线上红色基地12个,推送宣讲音视频50余个,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何贤君 韩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