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吴桂韩
2021年10月25日10: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在新征程上,各级干部要把实事求是的传家宝坚持好运用好,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中把握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努力成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传家宝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没有直接用过“实事求是”这个词汇,但他们所创立的学说,突出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这座巍峨的理论大厦中,实践的观点是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他们以科学实践观为基础,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历史观统一起来,既强调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指出实践是主体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离不开认识的指导,认识成果一经形成,便能反作用于实践;也强调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基础和源泉,作为认识发展的动力与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根本标准。因此,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要求。

一百年来,实事求是既是党始终倡导的一种价值取向,贯穿于党的思想理论各方面,也是党始终倡导的一种实践取向,体现在党的一切历史创造活动全过程;既是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党的思想理论的鲜明特质,也影响了党的历史实践,对党的历史活动和成果具有一贯而深刻的作用。在百年奋斗中,无论是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以及所形成的一切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都是实事求是的产物。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武库中的根本利器,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经久不衰的传家宝,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和重要经验。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经验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一切辉煌和所经历的一切曲折,从根本上都取决于是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对待理论与实践。总结中国共产党人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历史实践,可以获得诸多宝贵的经验启示。

“实事”的前提和基础,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解放思想,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否则,就会出现主观愿望与实际效果相背离,导致工作失误甚至产生全局性的错误。其中,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关键一环,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必要条件,群众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和实践的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保障。“求是”的关键和根本,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社会、观察世界,认真研究事物内在联系,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必须不断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由于对规律的认识是一个持续深化发展的过程,贯彻执行实事求是也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求索的过程。时代和实践的变化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要做到这些,既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党的各级干部必须既反对把个人的局部经验绝对化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作用的经验主义,又反对不懂得中国国情和实际工作情况,只知背诵和照搬马克思主义条条或国外其他经验做法的教条主义。

必须坚定贯彻实事求是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不仅是一个对客观世界的认识问题,也是对主观世界状况的直接检验。对共产党人来讲,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衡量有无党性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反映的是根本的原则、立场、态度问题。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肩负着贯彻执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大责任,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有一心为民的政治情怀,有联系实际和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此外,实事求是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还需要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着力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一种勇于坚持真理、敢于纠正错误的风气、风尚和文化,营造一种求真务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各级干部要始终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过去,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各级干部要把坚持实事求是融入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全过程,贯彻到推进工作各方面,自觉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纠治形式主义问题,始终成为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使理论与实践相一致,使主观愿望符合客观实际,既克服教条主义,又克服经验主义,才能真正转变领导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对于各级干部来讲,必须端正调查研究的思想态度,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精神,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既要深入群众、更要心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必须增强调查研究的问题意识,坚持带着问题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实现自我革命,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一致;必须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基层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推动感性认识不断由浅入深,做到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必须提高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效,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好招实招,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手段和方法,坚持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要把锤炼坚强党性作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修养的核心内容,是每个党员的永恒任务。加强党性修养,主要包括政治修养、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方面。培育坚强党性,必须加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侵袭,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和政绩观,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必须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要把坚决同一切形式主义作斗争作为坚持实事求是的突破口。形式主义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格格不入,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形式主义的危害、根源和表现,并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推动纠治形式主义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把纠治形式主义作为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来抓,彻底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根源。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处长,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