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李玲
2021年10月26日14:05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脱贫攻坚的中国史诗已然闭幕,乡村振兴的蓝图徐徐展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汲取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坚守初心使命,筑牢乡村振兴的思想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百年来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共产党最盼望的事情。要通过学习党史,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党在现阶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大举措。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过程中,要从人民的需求出发,确立工作的目标;从人民的满意度出发,确立工作的标准;从共同富裕的要求出发,确立努力的方向。通过学习党史,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过程中继续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加贴近人民需求的姿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中。

汲取经验智慧,构筑乡村振兴的行动指南。百年征程,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时期的烽火硝烟,闯过了建设时期的重重关卡,克服了改革阶段的种种困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积累了攻坚克难的宝贵经验。要通过学习党史,自觉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积累的宝贵工作经验运用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一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从村情出发找路子、出点子,“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找准符合乡村发展需求的独特路径。三要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与做法。四要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在实践中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弘扬优良传统,夯实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面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重中之重,打造一支能办事、不怕苦的基层铁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