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品牌”为“红会”增光添彩

2021年10月26日14:23 |
小字号

有一种关爱叫扶贫救助,有一种温暖叫雪中送炭,有一种感动叫无私奉献,有一种情怀叫大爱无言……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红十字会依托西路红军纪念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班玛县红军沟4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红会助力红色”党建品牌实施地,筹建百年党史墙、党史藏品展馆、廉政文化基地三部分组成的党史教育馆,在联建联帮、联建联管、联建联用、联建联推中丰富党建内容,扩展业务范围,达到了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的效果。

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我们已投入282万元在平安区桑昂村、可可西里不冻泉、五道梁安装第五代焚烧炉各1台,并投入使用。目前,第五代焚烧炉日处理量可达到1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成本仅5元左右,并可安装太阳能供电系统,更加节约成本。项目的实施有力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改变了传统垃圾填埋对自然资源的侵占与地下水的污染,解决了传统焚烧无法处理的烟、气及二噁英等毒性物质的危害,化解了各类塑料垃圾无法降解的难题,综合减量达到125:1……”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省红十字会协调相关单位支持,以4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在所属地实施的“红会助力生态”精品项目。截至目前,已在我省6个市州21个县市104个乡镇、村,12个寺院,2个自然保护区共安装118台小型垃圾焚烧炉。

此外,省红十字会还实施了“红会助力健康”“红会助力教育”精品项目,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一优两高”。多年来,省红十字会先后为4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备价值近20余万元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128件、手推急救箱、氧气瓶、吸氧椅、轮椅、手摇医用病床、担架等应急救护物品及相关培训教具和慰问物资,加强基地硬件建设。

在“红会助力健康”大病救助项目中,先后开展了先心病、白血病、脑瘫患儿、包虫病、唇腭裂、白内障和小儿疝气等病种的救治,共救助人数4860名,救助资金达5368.72万元。

在“红会助力教育”项目中,先后开展困难高中生、预科生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助学金743万余元,资助9460名困难学生,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争取香港红十字会支持,开展学校减灾项目,累计投入250余万元,为全省8所学校配备防灾减灾器材,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心理辅导,为孩子们在校园学习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基层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

7月1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职工张煜在二十里铺镇政府附近,偶遇一场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与一辆电动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驾驶三轮摩托车的老人受伤倒地。张煜立即将所驾驶车辆停靠在路边为老人持续实施心肺复苏近30分钟。救护车到来后,现场心电图显示老人已恢复心跳,看着救护车逐渐远去,张煜在围观群众的掌声中默默离开现场。

张煜救人事件反映出,多年来省红十字会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应急救护技能的不懈努力。省红十字会以4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在各地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和博爱家园,发展红十字志愿者,向基地工作人员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应急救护技能。广泛开展党和国家政策、国际红十字运动和红十字会“三救三献”业务知识宣讲,让更多群众了解党的惠民政策、了解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工作,为在不同行业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壮大红十字队伍、依法依规开展人道救助工作探索有效路径,积累宝贵经验。

近年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共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约73万人次,其中应急救护普及约70万人次,救护员2.1万人次,在提高群众应急救护意识,开展自救互救能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省红十字各党支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让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省红十字会机关党委党务干部张文婧说,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汲取了优良传统养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在今后工作中精修内功、提高能力,积极履职尽责、服务奉献,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上的带头人、新时代合格党员。

通过“红会助力红色”党建品牌的实施,使全体党员增强了群众感情和服务群众意识,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得到转化。

(本报记者 赵静)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