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纪检监察智慧

 蒙慧 刘梦
2021年10月27日10: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纪检监察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向历史学习、特别是向百年党史学习。

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创造价值。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融入党的中心任务大局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当时的纪律检查机关用严明的纪律要求党员和党组织,将中国共产党锤炼为拥有严明纪律的政党,保证了党的政策和决议的顺利实施。新中国成立之后,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人民监察委员会相继建立,自此我国的监督工作步入纪检、监察双轨道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政府行政监察机关都切实做到了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党和国家发展生产的政策。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纪检监察工作在端正党风、维护党纪,为改革开放的顺利启动提供了保证。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百年党史的实践表明,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与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相连,才能有效促进党的事业更好发展。

纪检监察工作要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指出:“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关系着革命能否成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制定的决策者、落实的领导者与组织者,在不同领域进行着制度设计、政策执行、社会管理等活动。能否从严监督领导干部,使干部队伍永葆忠诚政治本色,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领导干部还具有率先垂范作用,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坚定、自觉接受监督,就能够带动广大党员效仿。回顾百年历史,不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管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推进发展,都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

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接受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方向正确的政治保证。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就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而监察工作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行政监察机关作为政府序列的权力机关,然处于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因此,纪检监察工作要汲取历史智慧,继续坚持党的统一领导。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