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湖北黄石铁山“小导游”志愿者——

把红色矿冶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21年10月28日10:0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抗战期间,日本鬼子从大冶铁矿掠夺铁矿石423万吨,制成武器,攻打中国人民……”

10月27日下午,黄石铁山小学,校本课程《铁城矿韵》课堂上,德育教师卢伶俐带孩子们重温了大冶铁矿的悲壮历史。

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向学生开展爱国、爱党、爱家乡教育,铁山小学已经坚持了12年。

2009年9月,铁山小学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矿冶风采》开课,针对二年级到六年级学生,每周定期授课。

“创办于100多年前的大冶铁矿,如今已经成了国家矿山公园,落差400多米的采矿坑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

课程从铁山古代冶炼史讲起,涵盖了张之洞创办大冶铁矿、日本侵略者掠夺矿石资源、冼星海到铁山宣传抗日救亡、四二九地质队勘探铁山、毛主席视察大冶铁矿等,还有与矿石交朋友、寻访矿山劳模、矿山公园环保行等课外实践活动。

除了教师授课外,铁山小学还邀请大冶铁矿退休党员巫东明担任校关工委主任,定期进课堂讲述革命故事和矿工精神。

2012年4月,黄石首届槐花节上,铁山小学志愿者首次亮相环保志愿活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次招新,报名都特别火爆。”铁山小学副校长王芳介绍,2015年,在学生家长的建议下,学校开展“小导游志愿者”招募活动,从每个班选拔1-2名特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系统的矿冶文化、导游知识和形体训练等。

目前,铁山小学有“小导游志愿者”62人,人人都能讲述一段红色故事。他们头戴白色矿帽、身着红色矿工服,在校期间,在校本课堂上为同学讲解,课余时间,到景区为游客导览,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为铁山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小导游”卢恩父母都是大冶铁矿职工,她带着感情的讲解感人肺腑。今年槐花节期间,有游客把她的讲解视频发到抖音上,很快点击量过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铁山小学的带动下,黄石开发区·铁山区60多所学校陆续开展矿冶文化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爱国爱党、积极向上,带动全区上下形成“学党史、知区情、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蔡靖)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