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圣地荣光”为何闪耀?

——陕西代表队摘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冠军背后的故事

2021年10月20日13:4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圣地荣光”为何闪耀?

“获得本次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的是来自陕西省的‘圣地荣光’队!”9月27日下午,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伴随着主持人公布比赛最终结果,场馆内响起阵阵掌声。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现场竞演等多个环节的考验,由常超、高泽涛、武鹏程3名选手组成的陕西代表队,摘得了这个沉甸甸的桂冠。

“这次夺冠不仅是整个团队精心组织、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陕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反映,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了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陕西“圣地荣光”队领队王志伟说。

日常生活中,学习党史本是他们爱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自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办事处的高泽涛,办公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闲暇时,高泽涛最大的爱好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阅读这些书,他手机中打开频率最高的是喜马拉雅APP中《百家讲坛 党史故事100讲》内容。

“今年5月21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推出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小程序,我就一直坚持参加竞赛。线上答题活动结束时,我的名次位列全国第95名、陕西省第3名。”高泽涛说。

与高泽涛一样,来自榆林市府谷交通建设集团的武鹏程的最大爱好就是研读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司微信群中时常有同事发党史竞赛题目,武鹏程总是踊跃参与。

“我家住得离城区较远,每天坐公交车的时间比较长,我就利用这些时间在网上竞赛答题。”说着,武鹏程展示了今年8月人民网和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为他颁发的“优秀选手”证书。

就读于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常超所学专业与党史知识密切相关,课余时间,他几乎都在参加各种党史学习教育学术论坛和讲座。“我们学院经常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如理论宣讲、‘红桅杆’社团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使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党的伟大历史和光辉历程有了深入了解。”常超说。

9月13日,常超、高泽涛、武鹏程3人接到了来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电话,通知他们前去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陕西省的遴选活动。

“赛前,我们以参考线上答题成绩排名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认真选拔参赛选手,最终选出5人参加面试。”王志伟介绍,“通过严格的集中面试选拔,综合考虑选手们的知识储备、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最终选定常超、高泽涛、武鹏程3名选手组成陕西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刷题”备战中,把喜讯化作激励

9月22日晚11时许,集中培训室里依旧灯火通明,常超手捧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一遍遍地“刷题”。身旁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帮助选手们做着分类归纳工作。

“鹏程,你今天答完题帮泽涛整理一下红色电影、歌曲、照片和文物的鉴赏模块资料。”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一旁的高泽涛心情复杂,激动、紧张、愧疚……百感交集,坐立不宁。从9月15日开始参加集中培训与分工备战以来,他与另外两名队友始终保持着极强的学习备战积极性,整个团队劲头十足。尽管每天都要进行大量训练,但他们总是精神饱满。然而这一刻,他却分心了。

“泽涛,你放心吧,母子平安,7斤3两的大胖小子。家里有我们,你安心备战。”9月23日凌晨2时许,高泽涛接到了家人的电话。

“好,好,我知道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争取拿个全国冠军回去给儿子当礼物。”那一夜,高泽涛兴奋得彻夜未眠。

“我妻子的预产期恰好在集中培训期间。团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感到很温暖。”高泽涛说,“队友们说,要一起为孩子送上一份人生大礼。”

9月24日,武汉洪山宾馆内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各个系统的参赛选手,大厅座无虚席。“选手们一刻也不耽搁,利用办理入住手续的间隙翻看资料。因为翻书的频率太高,手中的书甚至比原本厚了一倍。”常超回忆,那氛围瞬间让他们几人心中的那根弦绷得更紧了。

3名选手想到了一起:“我们能做什么?拼了!”

初心竞演时,“党史爷爷”启发思路

比赛现场高手云集,甚至还有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全国十强选手。9月25日下午,经过默契配合、激烈比拼,陕西代表队扛住压力,发挥出色,成功晋级总决赛。

“我们大部分题完成得很好,但是还有少部分知识盲点,尤其是一些需要理解的内容有欠缺。只有真正把党史理解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作答。”之后的两天时间里,陕西代表队就是在这样互相鼓励、交流中不断进步。

27日下午的总决赛激动人心。鏖战两轮五个回合后,陕西代表队与重庆代表队排名前两位。

最终对决前,现场演绎了一出情景剧,讲述武汉“党史爷爷”王明林的初心故事。他说:不为儿孙留堆金,要为儿孙留本经——这本经就是党史知识。一个人红是红一点,大家红才是红一片。

这个故事让武鹏程深受震撼与感动,也为他最后一个环节初心竞演提供了思路。那一刻他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带着这样的想法,武鹏程走上竞演席。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爷爷’王明林始终将党放在心上,激励一代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我渴望变为一盏灯,照亮伟大复兴之路;我渴望变为一朵浪花,汇入辉煌事业长河。唯有奋斗者胜,唯有奋斗者强,唯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

依靠最后一轮风险挑战和初心竞演的出色表现,陕西代表队最终以1分优势险胜重庆代表队,荣获此次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

10月18日,时隔近1个月,3名选手再次聚在一起。回想起比赛时的情景,他们依然感到激动和荣幸。他们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能够获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是一生的荣耀和珍贵记忆。这也激励他们再接再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鞭策他们始终弘扬建党精神,继续奋勇前行。(本报记者 雷魏添)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