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不怕牺牲 依靠群众——照金精神述评

2021年10月28日14: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不怕牺牲 依靠群众——照金精神述评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不怕牺牲 依靠群众——照金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革命和战斗的实践中铸就了照金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这是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2021年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南 摄

“瑞金在南,照金在北”。在照金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描述了峥嵘岁月的艰难困苦,一件件珍贵文物映射出血与火的澎湃激情。

——忠诚于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中共陕西省委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先后在陕甘地区发动和指导了大小数十次起义。然而,这些起义均告失败。

“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嘛。”就像刘志丹当年说的那样,面对白色恐怖,面对敌人高高举起的屠刀,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信中国革命的高潮必然会到来。

从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陕甘游击队,到创建西北地区第一支主力红军——红二十六军;从开展游击斗争到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辟了陕甘革命斗争的新局面。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正是有着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支撑,越挫越勇,玉汝于成。

——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引颈辞世诚快事,瞑目庆祝红旗飞。”这是耀县起义领导者、红四十二师师长王泰吉因被旧部出卖而被捕后在监狱里写下的悲壮诗文。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泰吉视死如归,最终被敌人残忍地杀害。

2021年4月19日拍摄的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薛家寨革命旧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国民党军队“围剿”薛家寨,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李妙斋不幸壮烈牺牲;照金苏区失陷后,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领导人周冬至、王万亮、王满堂等惨死在敌人屠刀下……

为有牺牲多壮志。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与革命群众前仆后继,以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重新再来,在失败与挫折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这是1933年8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耀县陈家坡召开的党政军联席会议上确定的军事战略方针。

2021年4月18日,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会议旧址,小讲解员在讲解。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当时,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并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根据地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陈家坡会议坚持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探索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方针,纠正了队伍中的右倾悲观情绪与分散红军的错误主张,统一了对汇聚根据地的各路革命武装的领导。

陈家坡会议使陷入低潮的陕甘边革命形势出现了新的重大转机,为恢复与重建红二十六军、巩固与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开展土地革命,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打开地主粮仓,进行分粮斗争;建立贸易集市,发展地方经济,坚持“公买公卖”“让群众先买”……边区这些举措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他们踊跃参军,军民团结亲如一家,根据地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陕甘边区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同甘共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坚决支持。

1935年7月,国民党军队对陕甘边、陕北根据地的第二次反革命“围剿”被彻底粉碎,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同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由红一军、红三军和军委纵队改编的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中央红军主力胜利结束长征。

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较为完整和稳固的根据地,也成了中国革命的起承转合点——红军长征在这里落脚,八路军从这里奔赴抗日战场,迎来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的历史转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篇章。

这是2021年4月20日拍摄的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斗转星移,时光如梭。如今的照金不仅因为自然风光秀丽、丹霞地貌百态而闻名,更是作为照金精神的发源地而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2021年4月20日,工人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圣源小区的社区工厂内加工服装。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照金纪念馆副馆长宋建斌介绍,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许多年轻人来此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截至2020年底,照金精神巡展已经走进44座城市,举办55场展览,约400万人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影响辐射面持续扩大。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说:“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在操场跑步(2020年12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作为基层党史工作者,宋建斌希望大家能深刻地感悟照金精神,让照金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永远传承下去。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