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省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问题楼盘”专项治理 ——

4.2万户居民终于告别“办证难”

2021年11月01日09: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金河国际花苑小区居民王伟和420多户邻居陆续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崭新的不动产权证,多年来压在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5年5月,用父母辛苦攒下的30多万元积蓄交了首付后,王伟一家四口欢欢喜喜地搬进了130多平方米的新房。然而,小区建设手续不全导致“办证难”,这6年来他和一些邻居为此前后跑了十多个部门。

省吃俭用买房却多年办不了证,严重影响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推进“问题楼盘”专项治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化解烂尾停工、延期交付、无法办理产权证、安置不及时等各类问题,涉及楼盘137个,让4.2万余户居民告别“办证难”。

找准小切口,不让“问题楼盘”再遗留下去

9月24日,在淮安市淮阴区“问题楼盘”办证大厅门前,记者遇到了领到房产证的御花园C区居民田洪友。2010年御花园B、C、D区建成交付后,由于缺少规划审批手续,包括老田在内的2289户拆迁安置户迟迟拿不到房产证。10年间,老田细心保存的拆迁安置协议已泛黄卷边,字迹也变得模糊,“这么多年就一张纸在手里,搁谁不犯愁?”

去年5月,淮安市纪委监委通过排查民生短板弱项工作发现,“问题楼盘”的存在成为不少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有些商业开发楼盘长期烂尾或配套设施长期未完工,影响购房业主入住和正常生活;有些安置小区虽然业主已入住多年,但由于建设时审批手续不完善,业主长期无法办理产权证,严重影响子女入学、抵押贷款、上市交易等。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会同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全面排查全市“问题楼盘”情况。

淮安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处处长张丹走访发现,超八成“问题楼盘”存在无法办理产权证的情况——早期不少拆迁安置小区未批先建,缺少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竣工验收等环节的手续,而一些商业开发楼盘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形成烂尾,难以通过竣工验收。“从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到缴纳税费,哪个环节出了岔子,都会影响居民办证。”而要解决这类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涉及多个管理部门,拖得越久、解决起来越难。张丹坦言,此前每年涉及住建系统的信访中,超三成与“问题楼盘”有关,“我们曾和有关部门开了一次次协调会,但往往开完就没动静了。”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难办也要办。在摸清问题底数、分析产生原因后,淮安市纪委监委将专项调研情况向淮安市委作专题汇报,提出开展专项治理的建议。

迅速成立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市长挂帅,市县(区)两级成立专班,10多个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一场旨在化解处置全市“问题楼盘”的攻坚战在淮安全面打响。

拧紧“责任阀”,督促新官理好旧账

今年夏天,家住盱眙县翰林苑小区的季可海不仅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困扰多年的污水漫灌问题也得到根治。2013年,他花30多万元买下这处89平方米的房子,可没多久就后悔不迭。由于开发商“跑路”导致小区烂尾,不仅房产证办不了,小区排污管道等设施配套也不齐全,一到下雨天污水粪便就漫溢上来。季可海多次打电话投诉,但属地镇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一直互相“踢皮球”。

去年5月,盱眙县纪委监委向负责该“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政府部门下发交办函,明确主体责任。一个多月后,困扰小区上百户居民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问题楼盘”处置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乎党心民心、关乎社会稳定。解决好这些历史“旧账”,考验“新官”的责任担当。该市纪委监委对“问题楼盘”治理开展专项监督,把治理工作纳入各县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在该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各县区对每个“问题楼盘”安排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帮办,“一楼一策”制定化解方案,倒计时挂图作战,每月通报进展。对于化解进度较慢的4个县区,专门约谈提醒其政府“一把手”,进一步拧紧“责任阀”。

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情况错综复杂,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院相继出台《全市商品房“问题楼盘”化解操作指引》等制度文件,明确细化不同类别“问题楼盘”的容缺办证程序,在尊重历史、尊重客观现实的基础上,高效开展化解工作,确保其间贯穿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利益至上这条主线。

去年8月以来,盱眙县盱城街道负责世纪名城小区“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相关人员,以商业用房、自行车库等被业主私自改造、无法实测面积等为由,拖延实测工作长达3个多月之久,该小区居民多次拨打12345投诉。去年11月3日,在盱眙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仅用一周就完成该小区实测工作,有关人员被通报问责。

“一些干部觉得,这是前任留下的‘烫手山芋’、不是自己的事,找各种理由拖延,也有一些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但有纪委监委‘盯着’,想撂挑子也撂不了。”盱眙县住建局副局长秦福健说。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监督检查近300次,推动整改化解责任不明确、跨部门协调不到位、办理审批手续缓慢等各类问题144个。

精准执纪问责,不作为乱作为行不通了

今年4月9日,淮安市3个区在“问题楼盘”化解中推诿扯皮、贻误群众安置问题被拍摄制作成作风建设专题片,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上公开曝光,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5月,富强新材料项目1206户拆迁安置户终于入住安置小区,此时距离第一期拆迁已过去5年之久。其实早在2019年12月,安置房就已达到交付条件,涉及的3个区却围绕安置小区建设费用争执不下,直到去年4月淮安市政府督办和市纪委监委督查推进后,安置房才得以顺利交付。“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干部存在严重的本位主义,淡忘了初心使命,没有算好民生、民心这笔大账。”淮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4名相关责任人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问题楼盘”长期存在,暴露出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甚至有少数干部与房企之间存在利益输送。淮阴区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科原副科长朱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定向设置投标条件,帮助某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某承接了最终成为“问题楼盘”的泰和家园土方工程,借此收受杜某送的20万元和一部苹果手机。去年10月,朱某因受贿罪被判刑3年9个月。

在督促化解不动产权证“办证难”存量问题的基础上,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商品房预售资金规范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纠治开发企业未进入监管账户资金68.4亿元,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资金监管等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问题楼盘”产生。

专项整治开展后,老百姓获得感显著提升,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量大幅下降,干部作风风气也有所转变。预计到今年年底,淮安全市将基本化解所有“问题楼盘”。“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治理‘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难题’,进一步深化民生领域问题整治,真正让正风肃纪反腐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保障。”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逍霄说。

(本报记者 顾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