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首播 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03日13:3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本网北京11月3日电 (宋晨、詹伟业)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11月1日晚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卫视播出。总决赛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选答题等题型,采取音乐、视频、情景剧、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呈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党的百年风华。同时,节目在“党史学习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同步上线互动答题板块,共同激发起全社会学习党史的热潮。节目播出后,在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决赛共有来自地方以及国资央企系统、金融企业系统、网友代表组成的32支代表队参加。经过预赛环节的多轮激烈比拼,共有6支代表队晋级决赛。最终,来自陕西省的“圣地荣光队”获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重庆市“红岩逐梦队”位列亚军,湖北省“红色荆楚队”、浙江省“红船起航队”、河南省“出彩中原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欢歌队”并列第三名。

节目中一道道题目、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首首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引发观众连赞精彩纷呈,受益良多。“思想上如同重走了一次‘长征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朱跃跃在看完节目后表示,比赛运用丰富的视听表达方式,采取文字、音乐、视频、情景剧、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以点带面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带领我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么‘好’”的道理。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统计局的网友“空灵思齐”表示,“学习党史是我们人生成长道路上一门长期的必修课。观看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节目,赛场选手紧张激烈的竞答,专家、评委精彩深刻的解读,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党史知识,从我们党百年征程的苦难辉煌史中,汲取到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养分和坚定前行的信仰力量。”

收看完节目,回想起比赛时的情景,陕西“圣地荣光队”参赛选手常超依然感到十分激动。他说,“这次竞赛既有动员群众的广度,又有理论研究的高度,还有照顾现实的温度。作为一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能够在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这个沉甸甸的荣誉,既是激励也是以后前进的动力。”

对于来自江西师范大学90后的张友维来说,他认为,党史就是青春路上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看完节目后,张友维告诉记者,“收获很多,自己学习的路仍还很长。作为民族复兴的接力者,我将扎根党史学习汲取力量,肩负起青年的责任,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党史知识,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参与。”本次总决赛的评委之一、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赛后表示。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