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制度追着干部跑 干部围着群众转

赤峰百姓盛赞“四三二”是法宝

2021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赤峰百姓盛赞“四三二”是法宝

本报赤峰11月6日电 (记者 魏那)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实。2021年以来,赤峰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学做同向发力,大力实施“四三二”工作法,聚焦聚力群众关心关切,拿出实招硬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搭建了一套“用制度追着干部跑、让干部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机制,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四三二’真是个法宝!实打实为我们解了难题、办了实事。过去,牧民想搞养殖业,最头疼的就是手里没钱。今年,旗里、镇上的包村干部搞‘四三二’,隔三差五上门办实事,帮我家对接了‘育牛贷’。我贷100万元买了105头牛, 财政贴息2%,自付利息才2.75%,压力小了,收入却多了。”说起“四三二”工作法,赤峰市巴林左旗查干哈达苏木阿鲁召嘎查牧民报喜频频竖起大拇指。

报喜口中的“四三二”,是赤峰市为避免党史学习教育出现闭门造车、自拉自唱、“两张皮”问题而实施的工作法,以“四办”“三账”“双评”为主要内容,“四办”即急事即知即办、难事合力共办、愁事提级督办、盼事全程盯办;“三账”即按时建账、及时领账、定期清账;“双评”即群众评价+党组织评定。而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育牛贷”,就是“四办”之一“难事合力共办”取得的重要成果。面对发展牛产业缺资金、起步难的问题,赤峰市召集政府、银行、企业面对面精准对接,组建党建引领金融服务牛产业发展共同体,组织金融机构与经营主体在加大授信规模、降低贷款利率、优化审批程序等方面达成共识,累计为3.9万余名农牧民提供“育牛贷”,授信金额达57.9亿元,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收获产业发展的红利。

“有了‘四三二’,揪心事说拜拜,烦心事说再见。”如今,这句在赤峰流传的顺口溜,实实在在反映了群众对“四三二”工作法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赤峰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落实“四三二”工作法,收集线上线下各类问题2.8万余条,推动解决2万余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认领民生实事1459件,解决群众各类问题1056件,办结率达到72.4%,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

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说:“赤峰市探索建立‘四三二’工作机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毫不松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常态中见长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