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赓续老区精神 点燃新时代“星星之火”

青平
2021年11月08日08: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在中国革命的不同时期,老区人民为壮大革命力量、取得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没有老区人民的棉袄、布鞋,就没有“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胜利;没有老区人民的担架、推车,就没有“进京赶考”的豪迈誓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老区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有着浓浓的老区情结。在他看来,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也孕育了革命老前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忘记了这些,就是忘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每到一地,他都牵挂着老区人民的生活。他反复强调,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与中国共产党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造了无数令人惊叹的伟大奇迹;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老区精神,从中汲取跨越时空的力量。

老区精神有一种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理想信念。作为党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这一光荣称号的背后,是革命者前赴后继、义无反顾的牺牲。据统计,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在两年多的井冈山斗争中,近4.8万人牺牲,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面对敌人“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的残忍手段,井冈山军民以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留下了无数舍生取义的慷慨悲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便不再熄灭。老区革命先辈视死如归、坚贞不屈的铮铮铁骨,对当代青年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老区精神有一种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高尚品格。早在苏区时期,就有群众赞誉红军干部“吃的金丝汤(红薯丝),睡的金丝床(稻草),穿的金丝鞋(草鞋),打的胜利仗”。在著名的《红星照耀中国》里,美国记者斯诺写下了这段对毛泽东的细致观察:“做了十年红军领袖,千百次地没收了地主、官僚和税吏的财产,他所有的财物却依然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衣物——包括两套布制服。”这一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

老区精神有一种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老区精神的精髓。大革命失败以后,党的事业处于低谷阶段,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起义部队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没有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中国共产党就难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根本原因也在于坚持实事求是。

老区精神有一种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豪迈情怀。土地革命时期,党在江西瑞金召开两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开启了局部执政的实践探索。方志敏等人领导下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创办了省苏维埃银行,为农民购买耕牛、农具提供贷款,还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而专门成立“对外贸易处”,被毛泽东称赞为“方志敏式”的革命根据地。今天,方志敏烈士为之付出生命的“可爱的中国”已经成为现实,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要赓续老区革命先辈的探索情怀,保持奋发有为、创新创造的精神状态。

革命老区大部分位于多省交界地区,很多仍属于欠发达地区。2019年5月,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看到这些为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苏区人民过得好,我们才觉得对得起他们、没有辜负革命先烈啊!”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他还勉励驻村干部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宁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让群众快脱贫,宁肯自己掉上几斤肉,也要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革命老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不少90后、00后的年轻人,为老区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留下一个个亮丽的青春身影。一批批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老区、扎根老区,与广大乡亲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年轻有为的青年创业者回到家乡,通过电商助农、经营乡村民宿等多种形式,引领老区经济走上特色发展道路;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短视频创作者等新兴职业青年,也把目光投向老区,在老区的好山好水中发掘无尽的创作素材。新时代的年轻人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点燃了新时代革命老区发展建设的星星之火。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支援老区建设、助力老区发展的有志青年,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也以自身行动发出青春号召:传承历代老区革命者、建设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立鸿鹄志,争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