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

辛鸣
2021年11月08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核心观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化对党的建设和执政规律认识,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国社会革命、建设、改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是简单的事件罗列和汇集,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纷繁事件背后规律性的东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化对党的建设和执政规律认识,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国社会革命、建设、改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更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功走向成功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山县西柏坡参观时更是深情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指出:“我在庆祝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总结概括。”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历史经验做了总结概括。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九条宝贵经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提出了“五个坚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九个必须”对党的100年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

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以党的重要会议和以作出《决议》方式集思广益专门总结研究党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和宝贵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并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规律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是简单的事件罗列和汇集,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纷繁事件背后规律性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就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就是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慷慨悲歌曲折前行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我们有正确对待错误的态度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并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讲,“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的很大的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一九七八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同时,如果没有一九四九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所以,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并特别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建议大家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找出来再看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我们党通过的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实事求是地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借鉴经验、汲取教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光辉典范。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后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阐述了错误路线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特别是实事求是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科学概括毛泽东思想多方面的内容和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证明,总结和研究我们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对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至关重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大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极为宝贵的思想财富。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