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历史关头——红色纪念馆之旅》第一集:弹指百年间

2021年11月08日14:2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从历史关头的变与不变,回望百年大党的风雨兼程;

从时代背景的同与不同,解读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栏目

推出十集特别节目《历史关头》,

敬请关注!

本集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为主题,从总书记的关注点、百年瞬间的文物故事、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等角度,对中国共产党建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进行了论述,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凝视:总书记的关注点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仅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下午乘坐专列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和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了哪些革命文物?又做了哪些重要论述?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作了详细讲述。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

回望:百年瞬间的故事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那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都珍藏着哪些文物?在一百年前的那个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又是哪些历史机遇,促成了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文物见证历史,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南湖革命纪念馆护宝人张宪义,走进革命故地,透过《新青年》的创刊号、红船、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版第一版的第二次印刷的蓝本等文物,回望百年瞬间故事。

本集护宝人、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聆听:历史关头的经验总结

救国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红船精神”诞生的背景,就是中华民族面临的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在这样一种民族危亡之际,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没有在绝望的深渊里沉沦颓废,而是奋起抗争,主动承担起了民族复兴的千钧重任。李大钊的《青春》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几句可谓是振聋发聩。而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当中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更彰显了开创和主宰新世界的勇气和胆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年轻的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虽然历尽坎坷却最终走上了正确的实践道路,这就是青春智慧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发挥出来的伟大力量。

“红船精神”告诉我们:青春不会远去,少年仍会归来。我们的党将会永远拥有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智慧无敌的青春!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让我们跟随中南大学杨雨教授,一起聆听更多关于历史关头的思考。

本集文化学者、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铭记:历史经验的指导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挑战,大力发扬“红船精神”。

一是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二是坚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百年大党,初心在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核心要义、价值取向。

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最后讲道:“回望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一个百年大党,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才能在鉴往知今、守正创新中开创未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的伟业、新的奇迹、新的辉煌。”

本集党史专家、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