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终身课题

齐卫平
2021年11月09日09: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求是》杂志2021年第21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一文。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一论述重要而深刻,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在心,转化于行,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始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中国共产党人把坚定理想信念视为生命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安身立命的意义。

理想信念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供一种价值的选择,人有理想信念就形成了奋斗的动力,政党有理想信念就树立了前进的目标。“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进行不懈奋斗,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之光不灭,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坚守和捍卫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把理想信念视为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强调不拧紧这个“总开关”,思想就会滑坡,病毒就会缠身;把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动力来源,强调理想信念动摇了,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把理想信念看作中国共产党人培元固本之源,强调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无本之木……深刻揭示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人生命的价值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中,无数党员干部用生命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考验面前,毫不犹豫地作出为理想信念而牺牲自己生命的选择。他们树立了用生命的价值坚守和捍卫理想信念的楷模,永远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从创建中国共产党时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贯穿整个奋斗历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中居于首要位置,凸显了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树根铸魂的重大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相统一。精神源于信仰,信仰决定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确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进行奋斗的现实目标。坚持真理,就是坚定不移把共产主义作为理想而决不动摇,坚守理想,就是以坚持真理作为理想而不懈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力量之源。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决定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确立,中国共产党人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找到了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斗的历史品格。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许许多多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之所以不畏困难、不惧挑战,之所以面对风险勇于进行伟大斗争,都是有理想信念作为强大支撑。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先进本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实践中,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心中有党就要做到心中有民,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忠诚党与忠诚人民统一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守住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根”和“魂”,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事关党的事业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坚定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保证,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灿烂光明的前景。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要修炼一生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必须用一生来修炼,必须以终生来实践。

让有限的生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燃烧,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对其理想信念的选择,坚定理想信念是维系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时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如今95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表现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进程中始终面临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大浪淘沙总是把一些意志不坚定者抛弃出列。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足、党性锻炼缺乏,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动摇和共产主义理想的缺失。

一个人的自然生命是可以用时间来度量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生命没有时间的尺度。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每名党员就坚定了把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决心。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对待理想信念上,一时的坚持不是真正的坚持,一辈子的坚持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生命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喊口号、唱高调、搞形式、作表态,每一名党员都必须以知与行相统一的科学态度体现坚定理想信念的执着。信仰不是悬在虚空中的图像,理想需要不懈奋斗去实现。坚定理想信念是需要通过实际行动来检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了100年,胜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继承光荣传统,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财富的作用,始终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再创历史新辉煌。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